闽侯: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6-18 17:36:16 来源:文明风

闽侯县白沙远济桥  闽侯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8日讯  创新机制,从源头保护历史文物;高度重视,重点项目让路文物遗址;情怀深厚,珍视保护每一座古建筑;活化利用,多形式让历史文物绽放新光彩;意识强烈,群众争当文明传承志愿者……

在闽侯,全县上下牢记习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闽侯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内涵日渐丰富,活力不断迸发,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八部门联审从源头保护

在闽侯荆溪镇,白头山遗址正被积极保护起来。

去年,一场抢救性考古发掘在闽侯二桥项目涉及白头山遗址范围内启动。在这里,考古工作者发现了炭化粟颗粒,这对了解闽江下游地区文化的发展和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这场抢救性考古发掘行动能够顺利进行,不得不提到闽侯在福州市率先推行的项目选址八部门联审机制。“为落实文物优先,我们对全县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定线落图,将文物纳入八部门联审。”闽侯县文体旅局局长林升告诉说,在审批闽侯二桥项目时,发现一处匝道设计涉及白头山遗址。为保护遗址,项目方随即调整方案,避开遗址核心区域重新设计。

2018年以来,闽侯共完成210个项目选址涉及文物保护区审批工作,有效避免因城乡项目建设发展而使文物遭受损毁的现象发生。

闽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3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是闽侯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第一原则。如今,闽侯已将文物保护纳入城乡规划中,把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同城乡建设开发过程结合起来,做到在源头保护,实现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