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元力量打造"最美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6-18 11:08:58 王晓萍 来源:厦门文明网

  洪塘村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海西晨报

  温馨夕阳文艺队在社区演出。图片来源:海西晨报

  村民参与中医养生讲座。图片来源:海西晨报

  洪塘村第三届“好媳妇”颁奖现场。图片来源:海西晨报

坐落天竺山脚,过芸溪畔,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畅享丰饶的生态资源。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洪塘村近几年旧貌换新颜,绿树环抱,溪水清澈,被称为“公园里的村庄”,此前还跻身“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列。

最美乡村受到文化和道德的滋养,才更有底气和后劲。自2018年12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洪塘村结合村民需求,立足村居实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宣传阐释、弘扬主流文化价值观,弘扬崇孝敬德的民风,推进文化振兴、乡风文明建设,让这一“最美乡村”由内而外焕发出更为动人的风采。

文化美

耕读传家厚养淳朴民风

“敷文化以柔远。”让润物无声的文化精神在群众中迸发力量,促进淳朴民风的形成,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比照城市社区标准,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依托洪塘书院设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洪塘村史展厅、图书馆、老人活动室、耕读文化长廊等于一体,为村民打造综合性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村史展厅集中展示了洪塘村的村情村史、洪塘故事等内容,而耕读文化长廊则将鼓风机、犁等老物件进行展示,配以展板介绍,传扬耕读文化。“福建茶文化漫谈”“闽南民俗大家谈”“古乐赋新词,大手拉小手”等闽南文化艺术沙龙课程则在能容纳100余人的讲堂不断开展。

洪塘村党委第一书记王清钻介绍,在展览和活动的基础上,下一步,实践站将打造田园实践基地,让大家可以动手种菜、种花生,不仅通过思想传承耕读文化记忆,更要从行动上体会耕读文化的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创新形式,强化党的大政方针阐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站汇聚老年文艺骨干力量,打造温馨夕阳文艺队,他们将新思想新理论写成芗剧唱出来。赞美家乡的《美丽洪塘共谋共建》、传递优良家风的《家和万事兴》、歌颂养老政策的《党赐老人万年福》……这些作品皆由洪塘村老人协会会长、温馨夕阳文艺队的一员蔡火春创作,这位洪塘小学退休老校长说:“我们文艺队紧跟形势创作曲目,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温馨夕阳文艺队积极参与街道和社区的活动献唱原创芗剧,截至目前,共创作并演唱了30多首曲目。在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指导下,许多文艺队伍力量都共同加入,将文明新风尚在洪塘村唱响、舞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