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救灾前线动人故事不断涌现 感人瞬间值得铭记
http://wmf.fjsen.com 2019-06-14 15:13:38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14日讯  近日的三明,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一场持续性暴雨,导致市区多处沿河低洼地带进水,多路段被淹。 紧急关头,各行各业坚守岗位,各路力量伸出援手,各界爱心奔涌汇聚,一幕又一幕的感人瞬间诠释着中华民族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优良传统。

故事一:清晨暴雨中 又听敲锣声

“哐哐哐!一楼的快起床!人赶紧往楼上跑!”清晨5时,在梅列区五路社区,阵阵洪亮的铜锣声划破阴霾的天空。

6月10日,对于五路社区主任魏丽虹来说,无疑是胆战心惊的一天:受多日暴雨影响,沙溪水位上涨,市区梅列站洪峰水位 130.56米,超警戒水位3.56米,多处低洼地带受洪水侵袭。魏丽虹蹚过正在上涨的洪水,手持铜锣边敲边喊,与时间、洪水赛跑,力争疏散所有低洼处社区居民。

“水位上升很快,我们社区严重进水,已经漫过膝盖了!”10日凌晨,接到值班同事的电话后魏丽虹马不停蹄赶到五路社区。魏丽虹来不及多想,走进过膝的水,沿街大声呼喊,让居民撤至高层。但她发现,此时大部分居民仍在睡梦中,自己的喊声也被隆隆雨声淹没,居民们很难听到警示。

她猛地想起办公室里有五六面铜锣,她赶紧取出铜锣,跑回街道上边跑边敲边喊:“哐哐哐!一楼的快起床!哐哐哐!赶紧往楼上跑!”魏丽虹拿着铜锣,继续挨家挨户地喊着,100多位还在熟睡的居民就这样被她敲醒。

魏丽虹接连喊过了社区里的十几栋楼,不知不觉在水里泡了近一个小时,到最后几户人家的时候,水已经快涨到她的腰部。“幸好及时疏散了社区住宅楼里的52户居民。”事后,她欣慰地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