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非遗”进校园 活态传承别样美
http://wmf.fjsen.com 2019-06-12 16:10:32 冯 荣 来源:平潭文明网

 

学生们在表演闽剧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随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平潭各中小学校园,不少“非遗”项目融入课堂、社团,“非遗”传承的种子已然在校园落地生根。如何让扎下根的种子茁壮成长?如何更好地与教育资源结合,促进“非遗”传承发展?6月8日,记者走进了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 闽台传承”为主题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现场。

  现场创作 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灯笼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上午9时,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的“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闽台传承”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城关小学举行。此次启动仪式分为艺术展示区和现场亲子体验活动环节两大板块。其中,艺术展示区融合“非遗”相关知识,结合游园式的互动理念,展示科技主题伞灯贝贴、生活主题伞灯贝贴和平潭蓝主题伞灯贝贴等三大类作品。

  记者注意到,琳琅满目的传统文化伞灯及贝贴作品,让孩子和家长们都看得目不转睛,爱不释手。在现场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其实不少已变身平潭“非遗小传人”,他们来自城关小学、岚城乡中心小学和澳前小学,年纪虽小,个个却“身怀绝技”。

  “以前觉得很难,自从学校有了贝艺工坊后,自己动手实践、创作,真的很有意思。以后,我想教身边的同学制作贝贴,让贝贴艺术传递更多人,让贝贴艺术得到传承。”在活动现场,城关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李芷妍一边认真地制作贝贴,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

 

融入传统元素的灯笼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在亲子体验活动区域中,100多名学生、家长忙着一同制作传统文化伞灯及贝贴作品。来自岚城乡中心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张瑾焓在伞灯上绘制京剧脸谱,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反映了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理解。

  张瑾焓这一创作想法来源于传统伞灯社团。2019年3月,岚城乡中心小学成立传统伞灯社团,将京剧脸谱、京剧人物、平潭闽剧、剪纸等传统元素融入传统手绘、美术课堂教学中,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岚台味道的灯笼。“通过传统伞灯社团,不仅提高了我的绘画能力,也让我对伞灯文化有了更深认识与喜爱。”张瑾焓说。

  精彩表演 营造非遗保护氛围

 

学生们在表演藤牌操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除了展示手工作品外,当天,孩子们还带来精彩演出,涉及藤牌操、闽剧等非遗项目。晚上7时,实验小学的藤牌操、城关小学的闽剧表演轮番在森林公园百姓大舞台亮相。铿锵的旋律、优美的舞蹈,小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整场演出都被观众的喝彩声、掌声包围。

  作为藤牌操其中一个表演者,实验小学四年级(1)班学生林雍睿说:“在学校学习藤牌操,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传承‘非遗’。今后,我想向身边的家人传播藤牌操,让更多人传承藤牌操文化。”

  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德育科艺术专干姚宏艳表示,把这些“摸得着、看得见”的“非遗”项目引入校园,与教育资源结合,让“非遗”传承在校园落地成长,也让青少年传承人接过老一辈传承人的接力棒,进一步营造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

孩子们的表演动作惟妙惟肖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没想到这些孩子表演得这么好,让我有回到小时候在家门口看戏的感觉。”市民李女士认为,把藤牌操、闽剧文化通过节目形式展现出来十分好,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也让传统文化的传承形式更加多样化。

  “从学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特别是贝贴很有创意,也有收藏价值。”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陈宇慧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很有意义,一方面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方面融入了台湾伞灯、京剧脸谱、平潭闽剧等元素,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和融合。

  目前,“非遗进校园”工作已在平潭逐渐铺开。

  学校发力 壮大非遗传承队伍

 

在灯笼上加入中国传统元素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众所周知,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的灿烂文化。“非遗”作为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需要激发年轻一代的兴趣和热情。“非遗”进校园无疑成了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多年来,城关小学将“非遗”项目引入校园,可谓是下足了心思,也取得了不少实效,走出了一条“个性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2006年,将贝贴创作融入美术课堂;2016年,成立了贝艺社团;2017年,与平潭贝雕艺术馆签订协议。今年4月,城关小学贝艺工坊项目更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斩获了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二等奖。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不仅使贝贴工艺品创作成为城关小学的特色校本课程,也让贝艺文化传承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城关小学校长王玫说:“贝艺、闽剧、台湾伞灯进校园,能够让孩子们在实践、创作中,充分感受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从而将其更好地传承下去。”

  除了贝艺外,中国传统工艺灯笼-台湾伞灯、闽剧、藤牌操等非遗文化也走进实验区多所学校,包括城关小学、实验小学、岚城乡中心小学、澳前小学。其中,台湾伞灯是福州油纸伞与台湾灯笼的结合体,在台湾已传承三代,近60余载。澳前小学作为平潭教育局指定率先开展“台湾伞灯进校园”的一所学校,在伞灯制作中融入青花瓷和皮影戏两种纹样,既让学生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又创作出传统韵味的手绘灯笼。

  “平潭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而澳前就是这个‘桥头堡’的窗口,我们深感使命担当,学校将克服师资、经费等一系列困难,力争让更多的孩子学会欣赏伞灯、制作伞灯,让具有鲜明中华传统文化的台湾伞灯在岚岛得到传承和发展,让两岸传统文化进一步交流和融合,彰显两岸同胞手足情深、血脉相连。”澳前小学校长周斌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