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非遗”进校园 活态传承别样美
http://wmf.fjsen.com 2019-06-12 16:10:32 冯 荣 来源:平潭文明网

孩子们的表演动作惟妙惟肖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没想到这些孩子表演得这么好,让我有回到小时候在家门口看戏的感觉。”市民李女士认为,把藤牌操、闽剧文化通过节目形式展现出来十分好,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也让传统文化的传承形式更加多样化。

  “从学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特别是贝贴很有创意,也有收藏价值。”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陈宇慧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很有意义,一方面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方面融入了台湾伞灯、京剧脸谱、平潭闽剧等元素,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和融合。

  目前,“非遗进校园”工作已在平潭逐渐铺开。

  学校发力 壮大非遗传承队伍

 

在灯笼上加入中国传统元素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众所周知,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的灿烂文化。“非遗”作为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需要激发年轻一代的兴趣和热情。“非遗”进校园无疑成了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多年来,城关小学将“非遗”项目引入校园,可谓是下足了心思,也取得了不少实效,走出了一条“个性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2006年,将贝贴创作融入美术课堂;2016年,成立了贝艺社团;2017年,与平潭贝雕艺术馆签订协议。今年4月,城关小学贝艺工坊项目更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斩获了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二等奖。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不仅使贝贴工艺品创作成为城关小学的特色校本课程,也让贝艺文化传承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城关小学校长王玫说:“贝艺、闽剧、台湾伞灯进校园,能够让孩子们在实践、创作中,充分感受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从而将其更好地传承下去。”

  除了贝艺外,中国传统工艺灯笼-台湾伞灯、闽剧、藤牌操等非遗文化也走进实验区多所学校,包括城关小学、实验小学、岚城乡中心小学、澳前小学。其中,台湾伞灯是福州油纸伞与台湾灯笼的结合体,在台湾已传承三代,近60余载。澳前小学作为平潭教育局指定率先开展“台湾伞灯进校园”的一所学校,在伞灯制作中融入青花瓷和皮影戏两种纹样,既让学生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又创作出传统韵味的手绘灯笼。

  “平潭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而澳前就是这个‘桥头堡’的窗口,我们深感使命担当,学校将克服师资、经费等一系列困难,力争让更多的孩子学会欣赏伞灯、制作伞灯,让具有鲜明中华传统文化的台湾伞灯在岚岛得到传承和发展,让两岸传统文化进一步交流和融合,彰显两岸同胞手足情深、血脉相连。”澳前小学校长周斌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