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非遗”进校园 活态传承别样美
http://wmf.fjsen.com 2019-06-12 16:10:32 冯 荣 来源:平潭文明网

 

学生们在表演闽剧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随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平潭各中小学校园,不少“非遗”项目融入课堂、社团,“非遗”传承的种子已然在校园落地生根。如何让扎下根的种子茁壮成长?如何更好地与教育资源结合,促进“非遗”传承发展?6月8日,记者走进了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 闽台传承”为主题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现场。

  现场创作 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灯笼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上午9时,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的“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闽台传承”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城关小学举行。此次启动仪式分为艺术展示区和现场亲子体验活动环节两大板块。其中,艺术展示区融合“非遗”相关知识,结合游园式的互动理念,展示科技主题伞灯贝贴、生活主题伞灯贝贴和平潭蓝主题伞灯贝贴等三大类作品。

  记者注意到,琳琅满目的传统文化伞灯及贝贴作品,让孩子和家长们都看得目不转睛,爱不释手。在现场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其实不少已变身平潭“非遗小传人”,他们来自城关小学、岚城乡中心小学和澳前小学,年纪虽小,个个却“身怀绝技”。

  “以前觉得很难,自从学校有了贝艺工坊后,自己动手实践、创作,真的很有意思。以后,我想教身边的同学制作贝贴,让贝贴艺术传递更多人,让贝贴艺术得到传承。”在活动现场,城关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李芷妍一边认真地制作贝贴,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

 

融入传统元素的灯笼  图片来源:平潭文明网

  在亲子体验活动区域中,100多名学生、家长忙着一同制作传统文化伞灯及贝贴作品。来自岚城乡中心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张瑾焓在伞灯上绘制京剧脸谱,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反映了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理解。

  张瑾焓这一创作想法来源于传统伞灯社团。2019年3月,岚城乡中心小学成立传统伞灯社团,将京剧脸谱、京剧人物、平潭闽剧、剪纸等传统元素融入传统手绘、美术课堂教学中,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岚台味道的灯笼。“通过传统伞灯社团,不仅提高了我的绘画能力,也让我对伞灯文化有了更深认识与喜爱。”张瑾焓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