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市级非遗“天仙府端午祭”盛装巡游赛春节
http://wmf.fjsen.com 2019-06-11 16:41:19 来源:文明风

巡游现场  连江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1日讯  端午节,除了棕叶飘香、龙舟竞渡,在福州连江筱埕镇东坪村,还有一项始于清顺治年间的端午祭民俗文化活动保留至今。每年五月初四至初六,当地男女老幼都要“盛装”组成千人巡游队伍,祈求风调雨顺,合境平安,今年也不例外,一起跟文明君去感受一下。

千人盛装游神

8日,东坪村天仙府端午祭活动达到高潮。下午三点多,锣鼓齐鸣,炮声震天,千人巡游队伍开始在众多村民的簇拥下缓缓而行。巡游队伍中有抬龙凤旱舟的,有扮演神将鬼怪的,还有表演鼓乐舞蹈的,他们每到一处,都得到接神村民的热烈欢迎。筱埕镇东坪村村民陈东平表示,今年做得最好,很多人很喜欢,游神队伍走得很隆重,很整齐。里面所含有的保济安民、驱瘟除疫的信念,是我们的一种文化。

端午祭热闹赛春节

巡游过程中,五皇像、五毒怪等各种各样的“神偶”各司其职,有的迈着神气的步伐,有的做着逗趣的表演,引得接神村民时而欢呼雀跃,时而庄重严肃。村民告诉记者,在当地,端午祭比春节还要热闹。

“哪怕春节不一定会回来,但是端午节是一定会回来的,大家对这个习俗是非常热衷。”筱埕镇东坪村村民张帆激动地说道。

入选市级非遗,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东坪村天仙府端午祭,祭的是五皇大帝千秋圣诞,村民们通过热闹的游神活动、虔诚的祭拜仪式,给人一种别开生面的审美冲击以及心灵的感撼,同时表达了他们对安定、平安、幸福的追求。去年,东坪村天仙府端午祭习俗已经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游神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多,随后举行五皇大帝圣诞节祭拜仪式。仪式后,村民齐力将两艘纸龙舟推入海边焚化,东坪村天仙府端午祭活动才正式结束。

如今,“东坪端午祭”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据筱埕镇东坪村天仙府理事会理事张祥贵介绍,“东坪端午祭”已经成为当地百姓的一种信仰,如今既是留住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更是全村一辈接一辈留住乡愁的一份珍贵答卷。我们传承下来,希望活动越办越好,越办越盛大。“我们也希望能够把东坪五帝圣诞节游行做成连江旅游的品牌,因为我们地处黄岐半岛,每年五月初五的时候,能够吸引海峡两岸游客来我们这里参观,从而进一步促进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