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全面发力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6-11 16:22:24 来源:文明风

志愿者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1日讯  永泰县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从强化监督等多方位多角度地将移风易俗工作做实做到位,并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拓宽监督渠道,增强整治力度等多种举措,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深入宣传教育,倡导形成良好乡风。群众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主体和主力军,永泰县通过宣传发动,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各乡镇开展了“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推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在一定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通过表彰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了各级各部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主动性。将典型事例编排成小品、相声、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组建文艺宣传队在农村巡回演出,鞭挞不良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各乡镇结合乡村实际,微信矩阵、标语、展板、文化墙等群众身边的教育阵地,开展高频次、多渠道宣传动员。在乡村范围内倡树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嫁新风;厚养薄葬、科学文明的丧葬新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节俭新风;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文明新风。

加大整治力度,覆土绿化守护环境。大力推进违建、乱建坟墓重点整治工作,各乡镇违规违建之风盛行的村镇与护林员队伍结合,成立专项巡查队伍,开展坟墓专项整治巡查工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摸底排查,对各类坟墓进行覆土绿化,种植绿化树。志愿者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宣讲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殡葬先进文化和现代理念,倡导文明、环保、节俭的丧葬新风;积极提倡厚养薄葬、推行节地生态殡葬、推广文明低碳祭扫。志愿者还对文明殡葬进行宣传和讲解,从各方面综合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违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为推动我县生态树葬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强化日常监督,助力维护良好乡风。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对出现索要天价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真正建立务实管用的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分级分类分步督导考核机制,实行“月排名、季通报、半年问责”制度,激励引导文明乡风在农村落地生根。同时,把移风易俗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加强移风易俗整治,倡导创建生态宜居环境,使我县乡村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明显,观念深入人心。

开展主题活动,积极倡导敬老风气。积极开展拗九节、清明节、端午节主题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厚养薄葬,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志愿者们为敬老院、孤寡老人、贫困建档老人献爱心,送温暖,丰富老人们的生活,为他们带来精神上的满足。同时,传递正能量,呼吁更多的人孝敬老人,关注老人,推动孝老敬老形成常态化。(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