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06-11 11:19:38 来源:文明风

泉港沙格龙舟赛在沙格海域举行 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1日讯(通讯员陈晓津 陈燕燕)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端午节日习俗,泉港区组织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活动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通过举办龙舟赛、登山、踏青等端午节民俗文化活动,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感和科学意识。

开展民俗文化活动。端午节期间,泉港沙格龙舟赛在沙格海域举行,吸引了数千名泉港当地群众及远道而来的游人观赏 。区总工会到庄重文实验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筑海丝梦”主题活动,通过包粽子、做福船等让孩子们感受端午佳节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普及海丝文化知识。区司法局开展“情暖端午·共度佳节”主题活动,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加端午节包粽子比赛,与社区居民同台竞技,气氛热闹非凡。锦祥北管艺术团走进聚福社区带来北管文艺专场演出,《梅花三弄》等节目表演为社区居民带来一次次的艺术熏陶。中国电信泉港分公司开展“共迎端午·拔出风采”活动,组织职工拔河比赛活动庆祝节日。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开展“清风吹廉洁·文明迎端午”活动主题,举办社区专题座谈会,倡导文明过节。各中心小学通过“品味端午·粽享快乐”“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我向长辈学一技”“端午粽飘香·习俗乐趣多”等系列端午主题活动,发动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积极参与,进一步传承闽南端午节传统习俗,让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充分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泉港区税务局、电信泉港分公司、区烟草专卖局和区发改局爱心志愿者走进区特校为特殊儿童送去文体用品,与他们共同制作香囊、做小游戏,度过和谐、快乐的传统佳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信局、联通泉港分公司以及区住建局分别前往清源庵和祥云寺看望慰问孤儿孩童,送去端午慰问物资。山腰盐场组织13名志愿者与家园义工协会20名志愿者等一同走进养老院,为110多名老人送去300个粽子。区工商联开展了“粽香佳节情暧孤老·吉祥泉港爱满城乡”的端午活动,发动捐款1万多元和部分物资,慰问200户孤寡老人、孤儿和残疾服务对象。区人大机关志愿者与村民一同包粽子、品味端午、感受传统。山腰街道、前黄镇、南埔镇、峰尾镇等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辖区内孤寡老人、低保人员、残疾人、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环卫工人等送去节日的祝福。区妇幼保健院和山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给住院患者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粽子。石化园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兵分两路分别走进学校、深入村居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学生以及困难群众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泉港区人大办结合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清洗公交亭宣传栏、打扫路面垃圾、分发宣传品等形式积极开展“美化环境 清洁家园”行动。区地震办等利用政务公开栏及微信群,从科学角度介绍悬白艾、挂菖蒲、佩香囊、戴荷包、抹雄黄酒等端午传统,结合文明城市及文明城区创建,组织单位职工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后龙镇栖霞社区开展“喜迎端午·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0余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共清理卫生死角12处,清运大型杂物6车,社区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观。泉港特校和后龙中心幼儿园开展“清扫家园”活动,在班主任、生活老师带领下,同学们认真清洗本班班级和宿舍卫生,着重清理窗槽、天花板等卫生死角,同学们为打造美丽校园、建设文明校园奉献力量。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泉港区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互联网及电子科技、传媒宣传端午主题活动,引导正能量,普及端午节知识,渲染节日气氛。各中小学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手抄报、宣传栏、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有关“端午节”的知识与内容。泉港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开展“传承传统文化·玩转端午习俗”主题活动,通过闽南童谣《扒龙船》的表演,让幼儿感受传统民俗文化,体验浓厚的节日气氛。泉港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通过观看视频、听故事等方式,向孩子们介绍着端午节的由来,通过制作香囊、蛋袋PK赛等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日风俗,激发了幼儿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民族自豪感。(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