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打造社区居民“自治典范” 谱写社区文明之歌
http://wmf.fjsen.com 2019-06-05 18:51:57 卢超颖 来源:文明风

陈亚泡向前来学习小区治理经验的海沧区各社区负责人传经送宝。 (记者 卢超颖摄)

文明风6月5日讯(记者 卢超颖)“业委会要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从心里把业主们当作自己的家人,才能谱出小区和谐文明之歌。”6月4日,在厦门海沧嵩屿街道党政办牵头组织的金海华景业委会先进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会上,金海华景小区业委会主任陈亚泡热情宣讲,向前来学习小区治理经验的海沧区各社区负责人传经送宝。

临危受命:脏乱小区旧貌换新颜

小区是一座城市的细胞,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场所,也是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但小区的日常管理普遍存在物业管理不到位、环境卫生脏乱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为化解这些“顽疾”,陈亚泡使出了他的“独家秘籍”,短短几年时间,原来名不见经传的金海华景小区就声名远播,成为厦门业委会自治的典范。

陈亚泡,海沧本土企业家。退休前,陈亚泡是海沧政协常委、工商联(商会)副会长。2009年,陈亚泡入住金海华景,小区共4栋大楼260多户,外部环境优美,与东渡、轮渡和鼓浪屿隔海相望。但因管理不到位,车辆乱停乱放、废弃杂物乱堆乱弃、绿化滞后环境堪忧等困境让物业有心无力。2015年底,金海华景成立业委会,热心公益的陈亚泡“临危受命”,被推荐为业委会主任。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让大家信服”。业委会成立后,陈亚泡带领业委会和物业启动小区环境整治提升。业委会刚成立的时候,公维金捉襟见肘,陈亚泡自掏腰包用于小区改造。路面有破损,他请工人修,廊道杂乱设备陈旧,他请人改造。很快,陈亚泡就成为小区里人人公认的“大家长”。

“小到螺丝钉,我们都要货比三家,坚决不挪用公家一分一毫!”陈亚泡的话,掷地有声。一次,夜里凌晨1点40分,小区二次供水水泵瘫痪,5楼以上的住户全部停水,这可把陈亚泡急坏了。由于水泵的维护单位在翔安,维修工人表示只能第二天上午才能来维修。“如果第二天才维修,那明天一早业主们不就没水用了吗?”为此,陈亚泡努力沟通,这位年逾六旬的老人甚至在电话里“求”着物业,终于感动了对方,连夜从翔安赶到海沧,维修水泵恢复供水。

回忆起这个事情,陈亚泡至今感慨万千。他说,小区停水期间,没有一个业主有过怨言,让他很是感动。“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更不能辜负大家,我们要确保小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