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 推动绿色发展——写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
http://wmf.fjsen.com 2019-06-05 11:09:22 史卫燕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高敬王优玲)这是一件人人身边的小事,也是一件关系社会文明水平的大事,还是一件影响中国绿色发展转型的实事。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总书记号召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一场化垃圾分类为全民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

向垃圾说“不”——这是关系群众生活的民生“小事”,更是保护资源环境的一件大事

白墙黛瓦、街巷干净,家家门口栽树种花,村民怡然自得,一派和谐的田园风景。很难想象,几年前的六角塘村还是一个脏乱差典型。

六角塘村在浙江省金华市。几年前,村民们下决心从垃圾入手整治全村环境。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放着两个统一制式的垃圾桶——绿色的垃圾桶上写着“可腐烂垃圾”,蓝色的垃圾桶上写着“不可腐烂垃圾”。

一些人家的外墙上挂着小牌子,“美丽家庭示范户”“美丽庭院户”“垃圾分类能手”等荣誉徽章展示在上面。谁家垃圾分类做得好,谁家垃圾分类做得差,一目了然。

不少村民说,以前村里垃圾遍地,蚊蝇多,夏天都不敢开窗,推行垃圾分类后,垃圾不落地,村里干净了不少,很多城里人也来村里玩。

从抓垃圾分类开始,村民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如今的六角塘村美起来了。村里还建成全国第一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艺术展馆,吸引了各地的参观者。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将垃圾分类这件事儿看得很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是重要会议还是国内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经常问起垃圾分类进展情况,点赞一些地方垃圾分类做法,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这项工作。

2016年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召开。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总书记强调说。

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走进北京市东城区草厂四条胡同。

“小时候,我住在胡同里,都是晚上倒垃圾。现在,条件好了,环境美了,一定要搞好垃圾分类和回收处理。这对我们物业管理的要求又高了,管理难度也大了。要加强管理,不断增加这方面的投入。”总书记对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说。

习近平总书记还对群众说:“从每家每户开始就要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这个习惯。”

垃圾“小事”,为何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垃圾问题可不是小问题。一些农村垃圾倾倒在河边,污染了河水和土壤。一些城市垃圾填埋场用地紧张,垃圾都快没地方倒了。垃圾带来的环境问题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之一。

随着城市加速扩张,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垃圾产生量也在持续增长。目前,全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一年已经超过2亿吨。

垃圾问题解决不好,群众不答应。垃圾分类,是生产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产物,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培养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可以促进群众逐步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而不管是垃圾分类投放还是收集、转运、处理各个环节,都需要资金投入,必须有相应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印发实施,提出到2020年底前,我国将在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届时我国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垃圾分类,中国这道关系群众生活环境、社会绿色发展的必答题,拥有了破题的坚实基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