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有约 集体练兵推动泉州志愿服务专业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6-04 17:35:36 来源:泉州文明网

五月,是清风与草木的约会,是雨水与花朵的盛宴。为进一步推进泉州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近日,由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石狮市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2019年泉州市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石狮隆重开班。泉州各地文明办(党务部门)、市直机关文明办、市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以及各类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与本次培训并顺利完成本次课程,取得结业证书,其中32名学员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

朝花夕拾 瞻望远景

初识虽陌生,却也莫名的熟悉;彼此拘谨,却也从容不迫,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为了让学员对泉州志愿服务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学员们认真聆听了泉州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卢远远以“志愿情·泉州红”为主题的报告。卢科长从“大宣传、大培训、大关爱、大公益”四个方面出发,描述全国社区社区网络春晚泉州实现6连冠的喜悦;讲述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事迹;感言抗击“莫兰蒂”的众志成城;再现全城寻找“孟买血”的惊心动魄;赞叹泉州1032097实名注册志愿者、7210个志愿团队、53062个志愿服务项目的成果,为现场的学员呈现了一个以“志愿情·泉州红”为品牌的泉州故事。惠安县薯花文明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添志说:“感恩自己参与过这些令人热血沸腾的过往,面对未来,我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泉州市志愿者协会理事祝文慧回忆得知推荐的《把爱带回家》节目被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录用时仍然激动不已。朝花夕拾依旧美好,瞻望远景共创未来,心怀感恩,践行大爱,泉州志愿青年们在新时代中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公益中成长,在逐梦路上绽放志愿者的飒爽英姿。

志愿有情 不负青春

曾经那支“火焰队”的口号还在我们心中荡漾,“爱乐队”“热火队”“团结队”“守护阳光队”……早已迫不及待登上舞台。21日下午,在福建省心理学会心理社会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蔡晓晓的引导下开展了团队融合破冰行动。大家在爱的掌声中自我介绍和分享爱好,寻找共同为梦想、为公益的你和我。“我叫官文庆,我的爱好就是剪头发,站在舞台上给孤寡老人剪头发”泉州集英义剪志愿服务队队长官文庆不仅相貌讨喜,自我介绍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更有声音甜美的福建省领秀文旅集团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明月,人如其名的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干部陈莹莹,谦逊有礼的惠安县惠东公益慈善协会秘书长张钰钧……蔡老师组织学员发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设计团队的队名、口号、队歌。惠安县职专团委副书记李燕玲发挥美术特长为团队设计出内涵丰富的团队logo;南安市蓬华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联盟队长洪乾元创意无限为团队设计出谋划策。前有“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后有“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各小组的成员纷纷献计献策,只为设计出心目中的团队名号。第七小组在组长南安市洪梅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陈志权的带领下,选择空旷的场地多次排练团队出场队形,只为呈现最好姿态。团队融合的过程消除了紧张与陌生感,让学员们逐渐知己知彼。

培训班的第二日是户外拓展课程,之所以安排拓展训练,主要是为培育各团队骨干对“团队”定义的纵深理解,了解合作的重要性。短短一天的拓展训练,却产生了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在“信任背摔”项目中,永春助困公益协会监事林伟杰在志愿伙伴的鼓励下,突破心理防线成功完成背摔;泉州乐善公益团队负责人柯清雅因为体型原因对“信任背摔”项目有所抵触,在场的所有志愿伙伴主动为他架起层层保护,构建坚实后盾。当伙伴们稳稳接住柯清雅后,现场自动爆发热烈的掌声,完美的诠释了公益凝聚的重要性。“穿越丛林”难住了许多女生,但是没有一个女生放弃挑战。石狮市教育局德育股干部洪雅玲、泉州壹加壹公益团队负责人汪彩霞因为“恐高症”在项目中不敢往前。伙伴们没有嘲笑,更没有讥讽,有的是高声鼓励,有的是传授秘诀,更有的是在身后默默护航。抵达终点的那一刹那,笑颜展露那是对团队最好的感谢。“齐心解锁链”项目中,台商区扶贫筑家公益协会秘书长杨秋霞沉着应对,和小组成员抱着“遇到问题,也绝不放手”的心态完成一个个高难度挑战。不管是惊心动魄的“真人吃鸡”,还是群策群力的“穿越电网”,不管是“信任背摔”的责任承诺,还是相互鼓励的“穿越丛林”,要完成每一个项目,除了自身的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要相信队友,要配合队友。不落下一个,也绝不临阵脱逃。你在,我在,大家在。一天的拓展,进一步激发了团队负责人的集体凝聚力、向心力,更让他们体会到志愿有情,不负青春;芳华有限,志愿无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