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集美区丰富活动庆六一 优良家风深植“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6-03 11:28:56 李霖 来源:中国文明网

  盛光社区书院走进集美幼儿园,带领孩子们学地图、拼地图。廖苏琴 摄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今年六一儿童节恰逢周末,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各社区书院积极联动辖区学校、社会组织、公益团体,组织策划了近40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孩子们端上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孩子们把爱祖国、爱学习、知荣辱、懂感恩等优良品质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童心向党 激发爱国情怀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百余年前,爱国思想家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仍犹在耳,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不能忘。在六一儿童节之际,集美区各社区书院围绕爱国主义举办丰富活动,提升思想道德建设,激发社区儿童爱国情怀。

5月28日下午,银亭社区书院联合各单位开展以“共奋进建新功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退休老党员们组成文艺宣传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三句半《厉害了,我的国》、独唱《我和我的祖国》、小合唱《党啊,亲爱的妈妈》等节目,细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成就,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寄托了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

“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6月1日上午,双岭社区书院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了“六一儿童节一颗爱国心”红色故事会活动。《少年英雄王二小》《小英雄海娃》等红色故事被重新演绎搬上书院讲台,抗日小英雄们的爱国之情则深深印刻在孩子们心中。

挥洒爱国情,浸润儿童心。当天下午,东宅社区书院内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手抄报展览。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的国徽、壮丽的天安门、蜿蜒曲折的长城……一幅幅主题鲜明,色彩艳丽的手抄报悬挂其中,引来了不少群众围观欣赏。据悉,这些手抄报由书院组织儿童们精心制作,“希望引导社区儿童以史为鉴,勤奋学习,肩负起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社工李银珠表示,书院还打造“爱国文化墙”,激发居民爱国热情,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化于心,将爱国热情融入日常。

  孩子们跟着闽南童玩非遗传承人林得时学习“筷子枪”制作。刘兴苗 摄

体验童玩 传承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少年儿童,是未来和希望。传承传统文化,社区书院能为学校和家庭教育提供有力补充。在集美,书院搭舞台,充分汇聚社区达人、文艺团体等各方力量,让课程活动深植传统文化的土壤,开出丰硕的果实。

2018年12月开始,铁山社区书院邀请木偶戏艺人开设木偶戏课程,吸引了一批喜爱闽南传统文化的小朋友参加。经过近半年的学习,六一节当天,这批学员们在书院进行了木偶戏表演,还成为“小老师”,协助观众们感受木偶戏的浓厚魅力。

看戏、玩童玩,在物资相对匮乏的过去,童年的乐趣似乎特别简单纯粹。滚铁环、打陀螺、踢毽子……闽南童玩丰富了父辈的童年时光,如今也成为这群孩子的“新欢”。1日上午,田头社区书院“乐享童玩,趣味六一”主题活动举办,吸引了200多位亲子参与,闽南童玩正是这场活动的重头戏。

小朋友们除了跟随闽南童玩非遗传承人林得时现场学习“筷子枪”的制作,还体验折纸青蛙、制作草蚂蚱。做童玩,玩童玩,在游戏中收获知识、丰富体验,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活动中,亲子们还携手比拼滚铁环、打陀螺、推独轮车等童玩,甚至走进农舍给小动物喂食,下至农田捉泥鳅、小鱼。

作为集美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一,田头社区书院结合农耕文化,开办田间课堂,发挥各类民间艺术社团活力,传习答嘴鼓、闽南童玩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书院社工刘兴苗表示,将继续发挥农耕文明载体作用,利用场地、设施优势,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合、创新,真正发挥平台作用,满足群众对精神文明生活的新期待。

  锦鹤社区书院活动现场,亲子互动显温馨。洪莉莉摄

亲子交流 传递优秀家风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尚。社区书院扎根社区,是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阵地。培植优秀家风,共筑和谐社区,社区书院将弘扬优良家风家训落到最基层。

康城社区90%以上人口是新市民。作为集美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康城社区书院因地制宜,将社区融合作为主要着力点,优秀家风家训则是打开居民心墙的一扇“文明窗口”。

“称尊长,勿呼名,对尊长,勿见能……”1日上午,郎朗诵读声飘荡康城社区书院上空,书院社工带领孩子们朗读《弟子规》,引出“家风家训”活动主题。随后,活动以刮画为媒介,引导孩子们描绘家庭点滴小事,感恩父母的养育、亲人的关怀,传递好家风。

如果说孩子是翱翔天际的风筝,父母则是始终牵引着风筝的那双手。为了加深社区孩子们对家风家训的理解,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准则和优良的道德品质,1日上午,锦鹤社区开展“缤纷童年放飞梦想”六一主题活动,亲子共同携手彩绘风筝、放飞风筝。将美好的家风家训放飞高空,让优良传统飞进更多社区居民家中,进一步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巧抓关键时间节点,发挥社区书院平台作用。此外,集美区各社区书院还根据引入社区公益达人、高校志愿者等丰富社会资源,举办环保知识普及、手工艺制作、移风易俗宣传、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让广大社区儿童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据悉,上个月,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首批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宣告成立。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社区书院融合工作,集美社区书院将不断完善“4+2+1+X”课程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更好地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集美社区书院区级指导中心负责人黄妙告诉记者,集美区38家社区书院将积极响应市、区相关指示精神,以百姓需求为导向,拓展社区书院平台功能作用,盘活社区内外资源,组建师资队伍,并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间的联动,将社区书院打造成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东南网记者李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