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集美区丰富活动庆六一 优良家风深植“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6-03 11:28:56 李霖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孩子们跟着闽南童玩非遗传承人林得时学习“筷子枪”制作。刘兴苗 摄

体验童玩 传承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少年儿童,是未来和希望。传承传统文化,社区书院能为学校和家庭教育提供有力补充。在集美,书院搭舞台,充分汇聚社区达人、文艺团体等各方力量,让课程活动深植传统文化的土壤,开出丰硕的果实。

2018年12月开始,铁山社区书院邀请木偶戏艺人开设木偶戏课程,吸引了一批喜爱闽南传统文化的小朋友参加。经过近半年的学习,六一节当天,这批学员们在书院进行了木偶戏表演,还成为“小老师”,协助观众们感受木偶戏的浓厚魅力。

看戏、玩童玩,在物资相对匮乏的过去,童年的乐趣似乎特别简单纯粹。滚铁环、打陀螺、踢毽子……闽南童玩丰富了父辈的童年时光,如今也成为这群孩子的“新欢”。1日上午,田头社区书院“乐享童玩,趣味六一”主题活动举办,吸引了200多位亲子参与,闽南童玩正是这场活动的重头戏。

小朋友们除了跟随闽南童玩非遗传承人林得时现场学习“筷子枪”的制作,还体验折纸青蛙、制作草蚂蚱。做童玩,玩童玩,在游戏中收获知识、丰富体验,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活动中,亲子们还携手比拼滚铁环、打陀螺、推独轮车等童玩,甚至走进农舍给小动物喂食,下至农田捉泥鳅、小鱼。

作为集美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一,田头社区书院结合农耕文化,开办田间课堂,发挥各类民间艺术社团活力,传习答嘴鼓、闽南童玩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书院社工刘兴苗表示,将继续发挥农耕文明载体作用,利用场地、设施优势,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合、创新,真正发挥平台作用,满足群众对精神文明生活的新期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