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东山县:可看可听可参与 让孝廉文化在基层落地开花
http://wmf.fjsen.com 2019-06-02 16:01:56 来源:文明风

孝廉文化不仅可看可听,还要“传下去”。东山县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孝廉元素,注重培养学生崇廉尚孝品德。通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编写《蔡保祯与孝德文化》校本教材、开学第一课“说孝廉”、评选“保祯式”孝德少年、组织学生参观孝廉文化基地等活动,让学生多维度感受孝廉文化魅力,让孝廉文化走进“学堂”。

“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每天傍晚,康美镇美山村的一座古厝里,《弟子规》《爱莲说》《提诗拒金》等孝廉诗词化为一阵阵朗朗书声。

原来,该村组织退休干部、教师、乡贤等50多名,成立“美山梦之队”,创办“学里”古学堂,在闲暇时间组织村民、青少年通过诵读家规家训、体验传统文化礼仪、倾听孝廉事迹等方式,将孝廉文化与“家学”紧密结合。

此外,东山县陈城镇湖塘村公开评选孝廉榜样,涌现出蔡德发等一批孝廉先进典型,引导人们行孝崇廉。樟塘镇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老吾老、幼吾幼”系列活动,广泛凝聚孝廉正能量,让孝廉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下一阶段,东山县将秉持“有深度、出精品、有影响”的原则,在激发孝廉“因子”、创新传播形式、扩大宣传范围等方面狠下功夫,形成孝廉文化品牌矩阵,彰显“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教育效果,为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福建纪委监委 漳州市纪委监委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