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桃溪:“党建+慈善”,助推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6-02 15:37:2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1日讯  近年来,武平桃溪村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党建引领慈善,极力打造“党建+慈善”党建新品牌。桃溪村坚持用党建指导慈善发展,创新党建新内容,使党建慈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村慈善协会成员中,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常务副会长,其他职务均由党员及退休老干部担任,协会以“奖教奖学•尊老爱老•扶贫帮困”为目标,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慈善+奖教奖学,营造良好教风学风

桃溪村慈善协会成立于2007年,起初在外出从事不锈钢行业的农民企业家及茶叶企业家带头捐款和倡议下,成立了全县首个村级慈善组织。自成立以来,协会一直致力于奖教奖学、扶贫帮困、关爱老人,目前协会共有慈善基金270多万元,十二年来共发放奖教奖学金49.41万元、老年慰问金53.06万元,捐资贫困大学生13人次,金额1.45万元,特困户10户,金额1.7万元。2013年桃溪村慈善协会被评为福建省慈善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被评为武平县慈善工作先进单位。每年八月,在村党支部指导下,协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奖教奖学基金发放仪式。奖教方面,对桃溪中心小学学年期末质量检测中语文、数学双科获全镇全年段第一名的科任教师奖励1000元,第二名的科任教师奖励800元,校领导班子奖励2000元;对在桃溪中学任毕业班的老师,学生考入武平一中的奖1000元/人,考入武平二中的奖500元/人,校领导班子奖励2000元。

奖学方面,对初中升高中直接考入武平一中的奖800元,考入武平二中的奖500元,考入大学专科的奖1000元,大学本科一批的奖3000元,本科二批的奖2000元,考入研究生、博士生的奖3000元,北京清华大学的奖10000元;对中小学参加县级以上单项比赛获得前三名的优秀学生分别50元到1000元的不等奖励,对中心小学优秀学生分别给予100元奖励。

每年教师节,村党支部与协会深入学校一线,对学校全体教职工进行节日慰问。在协会的鼓励支持和关心关怀下,老师们教学工作激情满怀,更加辛勤地投入到教书育人事业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学生们学习知识斗志昂扬,勤奋刻苦,屡创佳绩,成长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在协会的促进下,桃溪村“人人关心慈善,人人参与慈善,人人以慈善为荣”和“尊师重教、尊老爱幼、扶贫济困”蔚然成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