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社会信用条例施行 建立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http://wmf.fjsen.com 2019-06-02 09:00:43 詹文 刘艳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以诚筑城

推出多个激励措施 增强市民诚信获得感

对守信的社会信用主体,公共信用信息提供单位可以在法定权限范围内采取下列激励措施: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给予优先办理、简化程序、降低检查频率等支持和便利;在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购买服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共资源配置、荣誉评选以及其他财政性资金支持等活动中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选择对象;对于从事非营利性的民生工程项目根据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对自然人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便利;国家、省、市规定的其他激励措施。

——摘自《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

前几天,市民王女士来到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通“白鹭分”办证服务,她的个人信用“白鹭分”在600分以上,享受了免押金借阅40本图书的服务。

在厦门,“无形”的信用正给守信者带来“有形”的便利。厦门市发改委(信用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增强市民的获得感,让更多的市民都参与到信用社会建设的活动中来,厦门市推出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激励措施,以“诚”筑“城”,信用有价、守信受益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厦门率先推出个人信用“白鹭分”,个人信用“白鹭分”以司法、行政、公共服务等方面信用大数据为依据,从基础信息、守信正向、失信违约、信用修复、用信行为五个指标维度设计市民信用评分模型,绘制全面的市民个人信用画像、计算市民个人信用分数,将个人信用分为不良、一般、良好、优秀、极好五个等级。

市民可通过绿色出行、白鹭分良好用信、无偿献血、公益捐赠等多种途径提升自己的个人信用“白鹭分”。个人信用“白鹭分”分值高的市民,可通过享受各种便利,感受“诚信的价值”。目前,个人信用“白鹭分”授权使用超过16万人,动态查分次数超过80万次,应用场景达19个,信用借书达100万册、减免押金超过2000万元,信用停车免费时长超过11万分钟。在2019年全国信用App观摩活动暨社会化信用服务现场会中,个人信用“白鹭分”获评全国“试点推广项目”。“值得一提的是,100万册的信用借书实现零违约,说明市民的信用意识显著提升。”厦门市发改委(信用办)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信易批”是厦门市创新联合奖惩应用的又一个亮点。厦门市推进各单位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诚信典型或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厦门市还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与信用共享交换平台对接,推广先结算、后付款的“信用付”服务。下一步,厦门市将抓紧出台《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相关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征求市民意见,让守信者得“甜头”、处处受益,让失信者有“痛感”、寸步难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