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安:阳春社区让闲置的资源“活”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6-01 11:51:5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1日讯  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整合共建单位和居民闲置的杂物间及通道,设置百米文化长廊,开办居民活动中心、科普图书室、“四点半学校”等,分层次、分对象实行精准化服务,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大事小事不出社区”的优质服务、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区落地生根。

共建共享,整合社区闲置资源。阳春社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社区公共空间狭小,缺乏公共活动场所。社区党支部联合驻区12个党支部,建立驻区单位联席决策机制、双向服务承诺机制,形成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文明共创的“区域大党建”工作格局。社区整合闲置的杂物间、通道等公共服务资源,连点成片,用活社区闲置资源,打造出百米文化长廊,开设文体活动、社区学校和科普中国e站等场所,开展文体和主题教育活动,服务社区群众。

党建+志愿服务,整合各界服务资源。阳春社区致力于将社区党建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在一起,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志愿服务站。社区党员、退休老党员志愿者组建器乐队、腰鼓队等16支文体活动团队和社区志愿者艺术团,实行常态化服务,吸引社区居民加入其中。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深入,目前阳春社区共建单位、团体16个、志愿者226名,逐渐构建起“有困难找党员,有时间做义工”的社区文明实践服务体系。

“六贴近六服务”志愿服务模式,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阳春社区用活社区闲置资源,设置的百米文化长廊,以“六贴近六服务”模式开展志愿服务,实现社区服务全天候、零距离、全覆盖,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指数。一是贴近党员群众,开展理论宣讲服务:积极发挥党员群众做好党和政府的传音筒作用,宣传、讲解群众最想听的惠民政策、最想学的知识和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区落地生根;二是贴近困难居民,开展生活保障服务: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四送”活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各类技能培训,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等;三是贴近群众诉求,开展人文关怀服务:运用“教育+管理”的帮教模式,从源头疏导和化解矛盾,实现社区事务“提前预防、及早介入、主动化解”,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连续多年 “零上访”;四是贴近留守群体,开展助老护幼服务:每日开放“四点半”学校,丰富社区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每月25日开展“爱心日”活动,以“六心标准”为老年人提供九项居家养老服务,努力做到“老人在家开心,子女在外放心”;五是携手驻区单位,推行志愿互助服务:开展在职志愿者“八小时外奉献社区”活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志愿互助服务大格局;六是贴近居民生活,开展文体科教服务:围绕和谐社区建设主题,每天开展文艺体育健身活动,“理论宣讲”、“社区一家亲”系列文体娱乐活动、“文明进楼栋”、“垃圾不落地”、“普法进社区”等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开展。

阳春社区巧用百米文化长廊建成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协会、 “邻里之家”、“四点半学校”、老年大学分校等,让闲置的资源“活”起来。在社区百米文化长廊举办大量卓有成效的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好邻里、好婆媳、文明家庭等优秀模范,以好榜样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让广大党员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归属感,在欢乐的气氛中宣传新思想,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成为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靓丽品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