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泉港区开展系列活动 营造关爱留守儿童氛围
http://wmf.fjsen.com 2019-05-30 10:00:35 郭清芳 来源:泉州文明网

用心呵护 营造关爱氛围

在泉港,每位留守儿童都有一份专属档案。

近年来,泉港对各学校的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留守儿童成长记录袋,收集“留守儿童”家长和监护人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详细记录,记载留守儿童成长的过程和特点,建立属于他们的一整套档案。目前全区共有留守儿童1160人。

为营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氛围,一方面,该区利用各种载体,大力宣传“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全社会的支持。另一方面,注重培育宣传典型,开展“传承好家风·关爱暖童心”活动,评选命名“最美家庭”“和谐家庭”,积极推广经验做法,大力宣传自强不息的“留守学生”的事迹和经验,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区还推行“爱心家长”制,建立一支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巾帼志愿者、妇干、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团员青年等人员组成的“爱心家长”队伍。明确爱心家长工作职责,掌握留守儿童的家庭背景、思想表现、学习成绩、日常行为,当好情感沟通员、日常行为监护员、生活起居管理员、思想品德辅导员和健康成长指导员,坚持每月通一次电话,每学期写一封信,每学期做一次家访,了解孩子的学习成长情况,与家长共同商讨教育工作。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为提升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减少儿童伤害案件的发生,该区以学校、村(社区)家长学校、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为载体,对家长、留守儿童、社区工作人员和教师进行相关培训,发放家长手册、女童保护手册近万份。建立基层留守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网络,联合司法部门成立家事审判庭和家事调解室,针对涉及“留守儿童”侵害权益案件,及时启动快速维权绿色通道,及时立案,快速审理,优先执行,同时注重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情感保护,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用爱温暖 搭建互动平台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界山镇东张南洋楼“儿童之家”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办公区、多功能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少儿文创室、文体活动室、美食DIY区域、油画DIY区域、花卉DIY区域等功能室及功能区域应有尽有,电脑、有线电视、书籍报刊、文体器材、儿童游戏道具等硬件配置逐渐齐全,打造成一个属于孩子们的快乐驿站和温馨家园。

据了解,为解决辖区留守儿童假日无人看管困难,泉港区大力推进“儿童之家”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目前已创建区级以上“儿童之家”15个,其中市级“儿童之家”7个。

在节假日、寒暑假,该区切实发挥“儿童之家”宣传教育、维权服务、开展活动等主阵地功能,为广大儿童提供成长关怀、课外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公益服务。组织辖区留守儿童观看各类教育片、阅览图书,开展文艺活动。积极动员暑期回乡大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发挥大学生们的专业特长,进行作业辅导及培养、发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成长服务。

此外,依托共建单位“留守儿童之家”,前黄镇凤阳村、界山镇狮东村等与共建单位搭建留守儿童“亲情视频”平台,开设“假日课堂”,经常为远在他乡务工的父母与留守儿童牵线进行视频通话。共建单位肖厝出入境边检站组织警官与留守儿童开展“亲情连线”,边检干警们“一对一”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开展“留守儿童进警营”“视频会亲”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家庭般的温暖和关怀。(泉州晚报刘泽阳 陈辉兰 郭清芳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