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城区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5-29 16:23:06 来源:文明风

区供销社开展挂钩村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

文明风5月29日讯(通讯员 何晋生 郑喜雪)近日,在荔城区北高镇江边村,随处可以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变化:村庄景美如画,道路平整干净,墙壁上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手绘宣传画,让人眼前一亮。如今这样的景象在荔城区许多村居都能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浸润百姓生活点滴。

作为莆田市唯一的省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区,荔城区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着力点,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志愿者入户宣传

荔城区坚持分类指导推进的原则,在区级中心、6个镇(街)及130个辖区村(社区)全面完成挂牌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区直单位挂钩联系村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68个区直单位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分别挂钩1至4个村居,围绕入户宣传、营造氛围、提升建设等方面,按“十三有”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挂牌标识、有工作机构、有制度上墙、有资源整合等,为所挂钩村居谋划献策,给予人力物力支持,帮助村居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

北高镇江边村墙壁手绘宣传画

为充分体现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去年底,该区向全国公开征集“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形象LOGO,共收到80多份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者们的投稿。围绕公民道德建设,该区创新“理论进基层+融媒体”宣讲模式,线上依托区级融媒体中心,向党员干部群众大力推广“学习强国”,推动平台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把专家理论宣讲、专题知识竞答等活动现场实况,通过实时微直播、专题小视频、H5动画页面等形式,传播到手机端,实现理论学习“零距离”、“零时差”。目前已推出“荔城微声”栏目20多期,累计点击率20多万;线下组建15人业余讲师团和6支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小分队,结合莆仙小戏、三句半、道德小戏等形式,深入农村祠堂、宫庙寺院等地,开展宣讲活动多场,受众2万多人。

为确保实践效果,荔城区在树典型传能量上下功夫。通过开展荔城区百名“时代新人·荔城好人”推荐评选活动,评选出十大行业和群体的先进典型,邀请新时代好人、道德模范等接受访谈,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宣传和“传帮带”系列活动,促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让模范的事迹成为鼓舞人们奋力前行的旗帜。

目前,荔城区已先后打造后黄社区、山前村“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特色示范点,发动群众分享好家风好家训、传颂好家风好家训,用老百姓身边的家风家训家规故事引发群众共鸣;省级道德模范郭景国发挥余热,先后为党员、群众宣讲50多场,3000多人受到教育。(荔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