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集体婚礼有效推进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9-05-29 11:18:39 来源:文明风

跨火盆、迈马鞍、挑盖头、拜天地、结发礼、合卺酒……5月20日晚,由宁德市总工会主办的“创文明·展风采”青年职工文明集体婚礼在宁德万达嘉华酒店举行,50对新人喜结连理,共同倡导婚俗文明新风尚。宁德市委相关领导到场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送去美好祝福。据介绍,此次集体婚礼是宁德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体婚礼,共有来自全市11家企事业单位的50对新人参加。(5月27日福建文明网)

婚礼是婚姻的开始。一个小家庭要走上幸福生活的航程,办婚礼是必要的一个环节。有的家庭因为办婚礼的繁枝缛节而伤透脑筋,花了钱财还引发矛盾,但是为了所谓的“面子”有的家庭打肿脸充胖子,不惜铺张浪费影响夫妻之间的矛盾,让地方上移风易俗工作难以开展。福建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在全省范围内倡导文明婚礼的新风尚,为走进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共同举办集体婚礼,并在集体婚礼上,将婚姻家庭的良好习俗帮助新婚夫妻温故而知新,这样的集体婚礼,积极意义毋庸置疑。

一场简约热闹的集体婚礼既美好又难忘。走进婚姻殿堂的人,都想办一个与众不同的婚礼,在政府部门举办的集体婚礼中走进婚姻,无论是场面还是节目都不比自己办的逊色,而且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走到一起,不仅帮助走进婚礼的年轻人节约了金钱和精力,可以让他们轻装上阵开启文明小家庭建设。

一场简约热闹的集体婚礼弘扬了传统美德。婚姻的真谛是什么?夫妻相敬如宾,共同栉风沐雨,同甘共苦一起经营好小家庭。福建当地将传统美德融入集体婚礼当中,不仅帮助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婚庆观,更加通过这场有意义的婚礼认识到,婚姻的幸福只有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才能到达,而非金钱对接。参加婚礼的新人们均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优秀青年,这样的集体婚礼不仅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为他们的爱情及婚姻生活添上甜蜜难忘的一笔。

一场简约热闹的集体婚礼有效遏制了天价彩礼等奢侈浪费。要让市民尤其是年轻人自觉抵制各种陈规陋习,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勤俭节约的婚礼观,必须要有载体帮助他们,引领他们,而集体婚礼就是一个良好的平台,无论是倡导“新事新办、喜事简办”,还是为社会营造清纯简朴的良好风气均贡献力量。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年轻人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因此,福建当地为年轻人举办的集体婚礼,为地方培育文明新风尚又办了一件大好事,对推动移风易俗社会文明建设的作用必将产生新的推动力。(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