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身说法增强文明驾车行为认同感
http://wmf.fjsen.com 2019-05-29 11:15:30 来源:文明风

2018年,浙江交通管理部门查处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92万余起。今年以来,全省交管部门处理这一行为竟也高达45万起。时间未过半,数据却早已触目惊心。为何驾车玩手机现象屡禁不绝?为何在家破人亡的惨痛教训下,仍然有人以身犯险?笔者认为,这并不是手机绑架了人心,而是人们思想上对开车玩手机等不文明驾车行为的危害性认识还不够深刻。

从现实来看,杭州、福建、温州等地虽然针对不文明驾车均出台明文规定,强调将采取扣分和罚款的方式对不文明驾车进行监督,但触目惊心的数据却告诉我们,规定的监督效果不尽人意。确实,很多地方对于不文明驾车往往注重处罚了事,在常态化开展教育引导等方面做得还不够深入、效果还不够明显。而曾经因不文明驾车导致车祸的家庭深受其害,对于不文明驾车行为深恶痛绝,所以,发动这部分群体现身说法,借助交通监管部门、网络等平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将不文明驾车行为的危害和影响以亲身经历的形式讲述出来,引导效果势必将更加明显。

开车玩手机,痛快的不过一分钟,耽误的却是一个人甚至是一个家庭的一辈子。据权威报道,开车打电话导致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出4倍,其危险程度不亚于酒后驾驶,甚至在结束通话后的10分钟风险仍然很高,使用手机的司机应急反应慢于酒驾,注意力下降37%、刹车反应慢19%、变更车道的能力下降20%。但在当今这样手机泛滥的时代,人人有手机、人人依赖手机已经成为现实,所以,以文明驾车为目标,以增强司机安全驾车意识为途径,发动少数群众现身说法开展文明驾车警示教育活动就显得十分必要。(莆田文明网 唐加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