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丰富形式创新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5-27 17:02:28 来源:文明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童学会 乐成长”

文明风5月27日讯(通讯员陈敏)湖里区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作为融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服务形式,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心贴心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深耕基层、赢得民心。

社区图书馆开展的公益围棋课程

一是社区事务商量来。紧密结合小区治理工作,“升级”社区书院民主协商议事功能,打造“书院议事厅”品牌,聚焦居民关注的社区重大事务和小区难点问题,由社区党委牵头,定期邀请社区“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共建单位、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小区六小队伍”(即小区秘书、小区律师、小区警察、小区医生、小区教师、小区调解员等)、居民代表等,召开听评会,共同商议解决问题。如金尚社区书院创新打造“135N”议事堂,以“1个议事厅+3步走工作法+5项流程+N类议题”模式,推动民主议事规范化长效化,通过议事堂培育居民治理力量,从项目征集、商议到实施、监督、管理,都有居民全程参与,形成了书院搭台、党组引导、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局面。

二是因地制宜亮品牌。为推动试点工作更有代表性参考性可学性,我区选取了7家各具特点的社区书院作为第一批试点,结合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制定差异化培育方案,使7个试点社区在探索中各有侧重,各具特色,探索出在不同类型(商品房社区和保障房社区)、不同基础(基础条件好和基础条件差)、不同人文条件(外来人口多、老年人口多)的社区开展融合工作的有效办法。如金安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过的社区,突出学“习”品牌,打造了学习心得分享会、文明实践研学之旅、每月“习”语等精品活动,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兴隆社区突出台胞融合,建成了“ 暇谧隆屋”、鹭台缘文化长廊等“四合院式”书院文化阵地,开设“同融特色讲堂”,举办两岸文化沙龙、寻根茶话会读书会、两岸同胞联谊会等两岸文明实践活动,成为同胞融合的重要平台;徐厝社区结合“村改居”社区特点,打造了“红喇叭理论传习所”、“古厝新韵”艺术团、“社企一家亲”等品牌,促进新老市民从“心”融入徐厝。

三是惠民活动火热办。注重“固定课堂”与“流动课堂”相结合、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相结合、社区书院与小区分课堂相结合,拓展文明实践课程和活动的频率和覆盖面,让惠民活动天天见、天天深、天天新。如禾山社区在东海山庄、欣悦园、新景龙郡等多个小区开设龙郡学堂、小区书屋等,把垃圾分类、酵素制作、针炙推拿等群众“点单”率高的课程活动直接办到居民的家门口,让居民就近就便来参与。兴园社区书院通过兴研课堂“知识养成计划”、兴稚课堂“亲子共融计划”、兴雅课堂“德律培育计划”、兴耆课堂“长者反哺计划”等,让文明实践活动涵盖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群众的不同需求,让“人人可参与、人人都满意”成为现实。(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