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海滨街道新门社区:符享庆、黄雪梅获评 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19-05-22 17:31:03 来源:文明风

符享庆、黄雪梅一家三口

文明风5月22日讯(通讯员 苏玲玲)近期,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暨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会上揭晓999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鲤城区海滨街道新门社区的符享庆、黄雪梅家庭获此殊荣。

一个月工资不足2000元,她却坚持多年每个月自掏腰包,买菜煮饭给一位阿婆吃,而这位阿婆,和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来泉州当环卫工的江西人黄雪梅,事迹或许没有多么“轰动”,但她数年来如一日,细微照顾邻居九旬李阿婆的举动却感动了许多人。

黄雪梅一家就住在李阿婆家旁,早年,李阿婆生活还能自理,自己煮点饭,黄雪梅和丈夫只是偶尔帮点小忙。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两家人有了更深的交集。2015年6月,92岁高龄的李阿婆不慎摔伤卧床不起。阿婆早年丧夫,独自一人将三个孩子拉扯大,二儿子与小儿子又相继去世,大儿子身体不好,无法按时照顾她。

黄雪梅得知此事后,不忍阿婆受饿,主动照顾起李阿婆。多年来,黄雪梅每天中午和晚上做饭菜时,都会多煮一人的分量,端到阿婆房间里给她吃。“作为邻居,我们能帮都会尽力去帮。”黄雪梅说,为了跟阿婆交流,她甚至努力学习闽南语,如今已能跟阿婆无障碍沟通。

要知道,黄雪梅和丈夫都是环卫工,两人工资都不高,多一个人的伙食,无疑要多支出。不过,黄雪梅帮助阿婆的行为,丈夫符享庆十分支持,“谁没有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呢,阿婆这么大岁数了,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

如今,两家俨然亲如家人,黄雪梅被称为“最美环卫工”。2016年2月,黄雪梅入选福建好人榜(助人为乐类)、8月被评为鲤城区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7年1月,黄雪梅被评为泉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符享庆、黄雪梅家庭获评2018年福建省“十佳”最美家庭。(中共鲤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