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幸福融入祖国繁荣富强中——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9-05-17 16:25:52 杨 昊 来源:中国文明网

5月15日,全国妇联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有的家庭相亲相爱、团结邻里,有的家庭助人为乐、诚信待人,有的家庭移风易俗、绿色环保……他们将家庭幸福梦融入国家富强梦,自觉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引领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夫妇为公益事业不遗余力

“双警”把警察蓝穿成情侣装

他们用奉献传承着最美家风

平凡的生活中,最美家庭用不凡的奉献传承着最美的家风。

“如果大家志愿捐献遗体器官,还能帮到有需要的人重获新生……”在重庆一场遗体捐献的宣传活动上,龚光荣这样说道。

2012年,龚光荣和妻子李洪玉的儿子龚筱植因病离世,龚光荣夫妇按照儿子的遗愿,向重庆医科大学捐献了龚筱植的遗体及眼角膜。4天后,重庆医科大学发来感谢信:龚筱植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帮助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那一刻,龚光荣夫妇下定决心:志愿捐献自己的遗体及眼角膜,并于2014年前往重庆市江津区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此后,龚光荣夫妇动员更多人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面对质疑,他们耐心解释,龚光荣跑到人群集中的地方进行演说;李洪玉则带着一家人的遗体与器官捐赠志愿书和相关资料,挨家挨户去做工作。

2016年1月22日,龚光荣发动周边45位居民集体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截至目前,夫妻二人已发动114人签署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其中有4位社区居民死亡后,成功捐献器官。

把“警察蓝”穿成情侣装,石琛和邹路遥家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的意义。

邹路遥是电影《湄公河行动》中雷霆干警的原型,冲锋在反恐处突一线;石琛是一名国保战线的女民警,坚守在国保这个看不见的隐蔽战线。

双警家庭的艰辛常人难以体会。2017年5月8日,邹路遥带队抓捕越狱逃犯,翻山越岭通宵搜捕。在返回途中,又接到一起持枪劫持人质的警情。邹路遥两天没休息,到达现场沉着冷静、判断准确,圆满完成处置任务。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邹路遥先后参与劫持人质事件处置近20次,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而这背后,离不开妻子的理解支持与奉献。“对于我们这个双警家庭来说,幸福就是能一起回家,一起吃顿饭,享受互相陪伴的时光。”石琛说。

“网红家庭”助村民电商致富

教师伉俪临县支教15年

他们用坚守传递着心中大爱

她是粉丝过千万的乡村网红“巧妇九妹”,是农业领域创业巾帼标杆、助力脱贫攻坚达人,曾获“智慧三农奖”“2018年度全国三农人物”等荣誉称号……她叫甘有琴,来自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三海镇苏屋塘村。2017年,甘有琴和丈夫一起创业做短视频,取名“巧妇九妹”,分享农村原生态生活及乡村美食。

“自己富不叫富,重要的是让乡亲们一起致富!”甘有琴夫妇竭尽所能帮助贫困村农户销售农产品。隔壁镇的安金村,去年夏天芒果赶上丰产,因为连降暴雨,收购商都不愿意来收。于是,甘有琴夫妇和团队前往安金村拍摄视频并在网上发布,帮助销售滞销芒果,不到24小时,安金村积压的15万斤芒果全部接到了订单。

2018年,“巧妇九妹”帮助1200多户农户销售农副产品,给本地提供了6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还间接带动了200多人就业,“和村民一起走电商致富的道路,咱不能忘了初心!”

除了助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领域也活跃着最美家庭的身影。邢宝明和妻子王英2004年大学毕业,放弃了更好的工作机会,来到贫困的山西省临县支教。“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根本的途径,这里有我们朝夕相处的同事,也有渴望求知的学生。”面对困难和挑战,邢宝明夫妇更加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一干就是15年。

2008年起,邢宝明不仅做班主任,还担任年级主任,早上6点到校,晚上10点后才能回家。王英向孩子讲述邢宝明的教育理想,并以此来激励孩子勤奋好学。“我的爱人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我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邢宝明激动地说。

邢宝明夫妇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们带过的学生考上二本及以上大学的人数超过1000人。2018年高考,邢宝明代班主任的1501班66人参加高考,二本达线65人,一本达线52人。

全家研发水回收利用系统

“麦爸菜妈”30年培育新品种

他们用行动传扬着向上精神

北京市房山区的欧阳湘萍一家是幸福的四口之家,这户“低碳家庭”遵循环保的生活理念,以创新行动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低碳观念充分体现在一家人自行设计的家庭中水回收利用系统上:洗衣机下方有一个40厘米高的蓄水池,平时可以把洗衣机的排水攒起来,洗衣机上方还安装了一个200升的水箱,并在蓄水池边装了水泵,蓄水池水满就用水泵抽到水箱里储存。家里的洗澡水,欧阳湘萍也都用浴缸储存,当水箱的蓄水软管放到浴缸时,洗澡水也能回收到水箱中进行二次利用。

对于家里的节水经,欧阳湘萍的儿子曾不以为然。“一吨水才几块钱?费这个劲儿干啥?”欧阳湘萍说,如果每个家庭都能从自己做起,积少成多,节约的水资源将会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如今,儿子的观念也悄然发生了转变,“现在他特别爱和同学分享家里的节水经验,还会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公益项目呢!”

农业界也有一对坚持创新的“夫妻档”,用爱浇筑的科研生活中演绎着家国情缘。同样都是农业科学家,一个用科技种植小麦,一个研究蔬菜种植,被乡亲们亲切称为:“麦爸菜妈”——他们就是来自河南的茹振钢和原连庄夫妇。

茹振钢和原连庄相识、相知、相爱30多年,双双成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原连庄曾先后培育出10多个大白菜品种,实现大白菜全年供应,特别是“新乡小包23”主导中原蔬菜市场20年。茹振钢是我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他培育的“百农矮抗58”被称为“黄淮海第一麦”,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他的小麦品种。

多年来,身为河南科技学院教授的茹振钢一直在做科研,妻子原连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成为茹振钢的贤内助。他们不断把自己新的科学思维传递给对方,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原连庄曾受茹振钢小麦育种的理论启发,培育出抗病性好、品质优良的新型品种;茹振钢也曾将妻子在蔬菜设施栽培上的先进技术,移植在小麦育种上,探索小麦加代育种的人工气候控制。“我们要将家庭幸福梦融入国家富强梦,为中国农业的创新添砖加瓦!”茹振钢说。(记者杨 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