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幸福融入祖国繁荣富强中——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9-05-17 16:25:52 杨 昊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全家研发水回收利用系统

“麦爸菜妈”30年培育新品种

他们用行动传扬着向上精神

北京市房山区的欧阳湘萍一家是幸福的四口之家,这户“低碳家庭”遵循环保的生活理念,以创新行动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低碳观念充分体现在一家人自行设计的家庭中水回收利用系统上:洗衣机下方有一个40厘米高的蓄水池,平时可以把洗衣机的排水攒起来,洗衣机上方还安装了一个200升的水箱,并在蓄水池边装了水泵,蓄水池水满就用水泵抽到水箱里储存。家里的洗澡水,欧阳湘萍也都用浴缸储存,当水箱的蓄水软管放到浴缸时,洗澡水也能回收到水箱中进行二次利用。

对于家里的节水经,欧阳湘萍的儿子曾不以为然。“一吨水才几块钱?费这个劲儿干啥?”欧阳湘萍说,如果每个家庭都能从自己做起,积少成多,节约的水资源将会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如今,儿子的观念也悄然发生了转变,“现在他特别爱和同学分享家里的节水经验,还会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公益项目呢!”

农业界也有一对坚持创新的“夫妻档”,用爱浇筑的科研生活中演绎着家国情缘。同样都是农业科学家,一个用科技种植小麦,一个研究蔬菜种植,被乡亲们亲切称为:“麦爸菜妈”——他们就是来自河南的茹振钢和原连庄夫妇。

茹振钢和原连庄相识、相知、相爱30多年,双双成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原连庄曾先后培育出10多个大白菜品种,实现大白菜全年供应,特别是“新乡小包23”主导中原蔬菜市场20年。茹振钢是我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他培育的“百农矮抗58”被称为“黄淮海第一麦”,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他的小麦品种。

多年来,身为河南科技学院教授的茹振钢一直在做科研,妻子原连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成为茹振钢的贤内助。他们不断把自己新的科学思维传递给对方,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原连庄曾受茹振钢小麦育种的理论启发,培育出抗病性好、品质优良的新型品种;茹振钢也曾将妻子在蔬菜设施栽培上的先进技术,移植在小麦育种上,探索小麦加代育种的人工气候控制。“我们要将家庭幸福梦融入国家富强梦,为中国农业的创新添砖加瓦!”茹振钢说。(记者杨 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