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幸福融入祖国繁荣富强中——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9-05-17 16:25:52 杨 昊 来源:中国文明网

“网红家庭”助村民电商致富

教师伉俪临县支教15年

他们用坚守传递着心中大爱

她是粉丝过千万的乡村网红“巧妇九妹”,是农业领域创业巾帼标杆、助力脱贫攻坚达人,曾获“智慧三农奖”“2018年度全国三农人物”等荣誉称号……她叫甘有琴,来自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三海镇苏屋塘村。2017年,甘有琴和丈夫一起创业做短视频,取名“巧妇九妹”,分享农村原生态生活及乡村美食。

“自己富不叫富,重要的是让乡亲们一起致富!”甘有琴夫妇竭尽所能帮助贫困村农户销售农产品。隔壁镇的安金村,去年夏天芒果赶上丰产,因为连降暴雨,收购商都不愿意来收。于是,甘有琴夫妇和团队前往安金村拍摄视频并在网上发布,帮助销售滞销芒果,不到24小时,安金村积压的15万斤芒果全部接到了订单。

2018年,“巧妇九妹”帮助1200多户农户销售农副产品,给本地提供了6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还间接带动了200多人就业,“和村民一起走电商致富的道路,咱不能忘了初心!”

除了助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领域也活跃着最美家庭的身影。邢宝明和妻子王英2004年大学毕业,放弃了更好的工作机会,来到贫困的山西省临县支教。“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根本的途径,这里有我们朝夕相处的同事,也有渴望求知的学生。”面对困难和挑战,邢宝明夫妇更加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一干就是15年。

2008年起,邢宝明不仅做班主任,还担任年级主任,早上6点到校,晚上10点后才能回家。王英向孩子讲述邢宝明的教育理想,并以此来激励孩子勤奋好学。“我的爱人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我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邢宝明激动地说。

邢宝明夫妇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们带过的学生考上二本及以上大学的人数超过1000人。2018年高考,邢宝明代班主任的1501班66人参加高考,二本达线65人,一本达线52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