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新罗这支草根志愿反扒队 城市平安建设的重要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9-05-16 15:58:27 来源:龙岩文明网

目前反扒队员有37人。(资料图片)

迫击、扣肩、倒地……在龙岩市新罗区九一路的一家内家拳训练馆内,七八名学员正像往常一样在练习拳术。这群身手不凡的学员不仅是内家拳学员,他们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内家拳反扒队队员。

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这支自愿组成的草根反扒志愿队,行走在大街小巷,与扒手斗智斗勇,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捣毁多个犯罪窝点,配合警方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0多人次。今年1月,这支内家拳反扒队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称号。

反扒“首战告捷”

新罗区中城街道地处龙岩中心城市中心地段,辖区商场众多,商业街繁华,再加上学校、医院集中,人流量大,因而扒窃案件时有发生。

“那些年,区域内的扒手十分猖獗,有时一天能接到七八起盗窃案的报警。”说到当时的状况,中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詹生忠十分感慨,“依靠公安部门远远不够,有些惯犯对于民警几乎都认识了,民警一出现,他们就没了踪影。”

如何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打击扒窃中来?

当时,詹生忠是一名内家拳爱好者,看着馆中训练的学员们,他突然生出了一个法子:找一些身手好,有正义感的队员成立一个草根反扒队。他的提议很快获得了大家的认可,由包括詹生忠在内的第一批15人组成的内家拳反扒队于2016年2月成立。

内家拳教练翁西球成为队长。翁西球学武多年,散打、咏春、内家拳均有涉猎。队伍成立后,一方面翁西球继续教授学员们实战技巧,另一方面,詹生忠积极联系派出所和街道,对队员进行业务指导,“针对扒窃案件的特点,指导大家怎么辨别可疑人物、如何追踪、抓捕时注意事项等”。中城派出所民警邱龙先,主动将自己十多年来的经验倾囊相授。

队伍成立半个多月后,反扒队很快进行了第一次行动。当时,警方接报称有一群长期活动在龙岩市第一医院附近的扒手转移到闽西交易城附近,当日上午,四五名队员跟随民警一道赶到闽西交易城蹲守,数分钟后,队员们发现了两个可疑男子正骑车靠近一位妇女,准备作案。正当后座男子伸手摸向女子挎包时,说时迟那时快,詹生忠和3名队员一个箭步冲上前,将两名男子扑倒在地,随后交由民警带回。

“把两人抓住的那一刻,周围的市民纷纷鼓掌,这让我们心里十分激动。”詹生忠说,“事后大家进行总结,最后得出结论,第一次行动比较成功,但出手时机把握可更精确,要现场人赃并获最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