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5-16 15:47:36 来源:文明风

仓山区召开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会议

文明风5月16日讯  一年来,仓山区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真正让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积蓄起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能,使广大群众有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创”出好风气

坚持以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典型培育活动,不断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借助省、市文明办适当放宽文明村镇评选标准的机会,认真做好文明村镇的考察申报工作。在2018年仓山镇先锋村、螺洲镇店前村获评福州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推荐盖山镇下岐村参评美丽乡村。今年4月起,仓山区委文明办对去年申报的区级文明村镇进行届中检查,下一阶段,将根据省、市文明办统一安排,对省市级文明村镇进行检查,推动各级文明村镇严格对照有关测评标准,落实文明村镇建设的各项工作。

螺洲陈氏五楼家风家训馆

二、加强家风家训文化馆建设,“造”出新阵地

通过挖掘仓山名人资源,积极推动家风家训阵地建设,依托家风家训宣传阵地做好文明乡风宣传工作。大力推进陈氏五楼家风家训馆、严复家风家训馆、濂江书院家风馆、区博物馆等阵地建设。今年4月,陈氏五楼家风家训馆入选第二批福建省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仓山区将继续打造一批精品家风家训馆,充分发挥阵地优势,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仓山区小学举办“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创造美好平安家庭活动”

三、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育”出新风尚

一是健机制,形成“一约一会一队”制度。目前全区各村居(社区)均成立和组建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进一步完善落实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相关制度。二是重宣传,构建立体宣传格局。印发了《中共仓山区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9年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仓山区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推动2019年全区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有关单位制定年度计划和五进情况宣传计划。结合“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志愿者・共建幸福城”等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同时,结合“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运用各类媒体和社会媒介常态化刊播公益广告,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三是树典型,引领文明风尚。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镇”推荐评比活动,2018年,仓山区推荐的螺洲镇被表评为“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镇”、店前村、濂江村被表评为“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村”。2019年,将充分发挥“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村镇”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培育“移风易俗示范村镇”,培育良好乡风。(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