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云霄荷东村:以德治善治建设美丽乡村 升级幸福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9-05-16 14:50:34 来源:文明风

荷东村农民公园

家风家训育良俗 优秀美德促振兴

2019年,云霄县东厦镇荷东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荷东村用好现有资源,抓好阵地建设,打造“黄氏宗祠”家风家训馆,在墙面上展示包括忠孝仁义理智信廉等内容在内的传统家训,让良好家风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同时,荷东村在村主干道、农民公园等主要位置设置了移风易俗宣传栏,通过“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带动广大村民传承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弘扬好家风,发扬文明乡风。

“我们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优良村风民风环境,群众文明素质得到逐步提高。近年来荷东村未发生过越级上访、打架斗殴等事件。”荷东村党委书记周志勇说到。

夜幕降临,中国结路灯点缀着干净整洁的村道,荷东村显得祥和美好。乡风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下阶段东厦镇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的有力提升,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

村容村貌焕新颜 乡风文明入人心

“以前这里是堆放杂物的地方,影响观感和村容村貌,去年我们通过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拆除村内占地废旧建筑和杂地,将这些地方改造成停车位。”在村内一处宽敞的停车位前,荷东村村主任周腾云介绍道。

在村道两旁,笔者也看到一个个喷上了“荷东村”字样的蓝色垃圾桶。去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后,荷东村下大力气,党员干部亲自动手,在统一购置的垃圾桶上喷字,再逐户发放。村两委的举动村民们看在眼里,“村干部这么注重村容村貌,我们群众也要支持。”于是,群众们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参与村庄生活垃圾整治的自觉性提升了。

门前三包等村规民约在荷东村100%落实到位,房前屋后得到有效整治,新篱好的花圃菜圃代替了“脏乱臭”的鸡舍鸭舍,村里最大的池塘也由原先的脏乱臭变成了由鲜花点缀一新的清水池塘,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大大改善了。

近年来,荷东村还建起了农民休闲公园、农家书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等公共文化场所,清晨傍晚,总有老人在农民公园健身锻炼。

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荷东村建起多座水冲式公厕, 提高了群众的卫生意识。“目前我们已经打造了荷东小宜居圈,通过村道相连,让村民们有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沿着村道,荷东村党委书记介绍道。自从公共文化设施和基础设施完善了,村里打牌赌博的人少了,夜幕降临农民公园内常有妇女们跳广场舞,通过广场舞,妇女之间的沟通更为顺畅,矛盾纠纷少了,村民民乐享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漳州文明网 云霄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