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润泽人心 福建莆田精彩活动推进慈孝文化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5-16 11:18:22 来源:莆田文明网

子曰:“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为进一步推进好家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连日来,福建莆田多地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旨在讲好家庭美德故事,传播“最美家庭”好声音,引导更多的群众见贤思齐,争做好家风好家训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感念亲恩传孝道 城厢区万辉社区举办首届“孝亲文化节”

  城厢区龙桥街道万辉社区首届“孝亲文化节”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5月12日,城厢区龙桥街道万辉社区首届“孝亲文化节”开幕。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亲子互动、志愿服务,将活动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现场文艺节目表演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活动在十音八乐中拉开序幕,伞舞《母亲》、快板《天下母亲最伟大》以及小组唱、三句半、太极剑等节目轮番上演。该社区居民们老少同台,传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也抒发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喜悦之情。

当天,该社区还为30位80岁寿星过集体生日,书法爱好者现场写“福”送祝福。各行业志愿者也穿梭其中,为老人免费理发、修剪指甲、义诊等,与老人们共同分享幸福。

  现场文艺节目表演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据介绍,万辉社区注重居民的精神生活,经常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活跃社区文化生活。目前,该社区有红歌队、广场舞队、十音八乐队等文艺队伍十多支,当日参演演员均为社区居民。

弘扬国家情礼赞新时代 荔城区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启动

  莆仙方言三句半《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图片来源:荔城区委文明办

5月14日下午,由荔城区委政法委、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和区文化馆联合主办的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馨宜新天地举行,区委常委、副区长林萍兰出席活动。

活动开始,区委常委、副区长林萍兰上台致辞。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妇女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不断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新风的浓厚氛围;二是希望广大妇女提升对家风家教塑造、传承重要性的认识,树立良好的家庭风貌的重要载体;三是希望每一位妇女群众和家庭都积极参与进来,接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

  表彰家庭合影图片来源:荔城在线

活动还表彰了20名“2019年度荔城区最美家庭”,“最美家庭”代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传颂好家风、好家训,让在座的每个人真切体会到“最美家庭”所传递的社会正能量,激励和引导更多群众传承美德,共建社会文明家园。

当天,现场的文艺演出在男声四重唱《五星红旗》中拉开了序幕,接着广场舞表演《美丽中国》、莆仙方言三句半《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莆仙现代小戏《婆媳风波》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抒发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祝福,中间还穿插了扫黑除恶、平安家庭、移风易俗等知识竞答,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莆仙现代小戏《婆媳风波》图片来源:荔城区委文明办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通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干部群众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并传播良好家风,凝聚家庭文明正能量,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以实际行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推动文明荔城、美丽荔城、宜居荔城贡献力量。

慈孝在身边 涵江区“关爱母亲·温馨五月”主题活动开展

  工作人员为参会母亲送上鲜花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关爱母亲为荣,倡导温馨和谐平等健康的文明家庭, 涵江区组织开展“关爱母亲·温馨五月”关爱主题活动。

5月9日上午,涵江区卫健局、区计生协会、区妇联相关工作人员为45名贫困母亲送上了慰问金、保单、鲜花和节日祝福,同时鼓励她们坚定生活的信心,自强自立,乐观向上,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现场还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座,倡导母亲们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加强自我保健、防护意识,做健康幸福的母亲。

近年来,该区积极拓展生育关怀内容,不断扩大帮扶和救助面,提高贫困母亲的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幸福工程累计发放项目资金1600万元,救助1302户;计生小额贴息发放贷款资金3925.6万元,救助1979户计生家庭;累计为201人“两癌”贫困妇女申请省母亲健康天使基金专项救助,发放救助金额68.8万元,让困难母亲感受到浓浓关爱。

以此次“关爱母亲·温馨五月”关爱活动为契机,该区还将陆续开展“母亲健康1+1”、“连心工程”、“慰问两癌妇女”、“精准扶贫”、“两癌健康讲座”和“好家风好家训”宣讲等系列活动,为母亲们送上浓浓的节日关爱和祝福,营造感恩母亲、关爱母亲、真情回报母爱的良好氛围。(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