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南安:宅基地打造文化基地 易俗新风拂老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5-16 11:17:05 陈振东 李想 来源:泉州文明网

石井古山村:宅基地上建书苑 文明新风拂老村

  鼓山书苑

“以前放学都不知道去哪里,现在每天下课时间到了我就和同学一起来这里看书。”“我就在附近的石材厂工作,没上班时会来这里看看书”……近日,记者来到福建泉州南安石井镇古山村鼓山书苑,宽敞明亮的阅读室里,不少村民和学生正在挑选书籍,选好书后,自觉在借阅表上登记好信息,便坐下静心读书。

自2018年成立以来,鼓山书苑已经成为石井镇的“网红”书苑,不仅藏书量丰富,而且活动形式多样。实际上,这座书苑只是古山村近几年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硕果之一,在移风易俗、慈善助学、村容村貌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在走进古山村,处处可见美丽乡村的风采魅力。

移风易俗新风吹拂老村

古山村系“革命老区基点村”,地处石井镇区西侧,依山而居,辖古山、后山两个自然村,全村有2400多人。这几年,在村两委的牵头组织下,村民们积极配合,海外侨胞热心奉献,多方聚力,初步形成了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良好态势,被评为2018年南安市和谐村和南安市美丽乡村。

在古山村党支部书记洪光匾的带领下,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只见全村主要干道均铺设水泥路面;环村石路遍布全村各角落;细细观察,古山小学围墙及南石高速高架桥下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国学、古山村人文历史宣传;标准化建设的古山小学、新建成的古山文化活动中心、旅港乡贤投资建成的鼓山书苑,为学子静心读书、村民休闲娱乐、老人安居养老提供了最佳去处。

环境好了,人心情也舒爽了,也会想着怎么为家乡作贡献。洪光匾告诉记者,这几年不少乡贤对于村子作出了许多贡献,长期居住香港的洪金镳一直热心于古山慈善事业,2004年创办古山慈善会,至今已有15年了,他是慈善会资金的基本来源,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村里的大学生、研究生、困难户、赞助校董会等,逢重阳节还会给村里老人发红包,让他们过一个温馨的节日;旅港乡贤洪世煜无偿提供30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作为鼓山书苑的活动场所;乡贤洪江淮捐赠50万元,用于古山村水洞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和日常运营;定居新加坡的企业家洪敏捷则出资组建了村子的南音兴趣班……受到乡贤们的感染,村民们也走上了移风易俗的新道路,喜事小办、丧事简办。

2018年,古山村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将红白喜事破除陈规旧俗等写入其中,连同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组成“一约四会”,从制度上落实到位,现今村子里的风气好了许多,大家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无偿提供宅基地打造文化阵地

要说古山村最具特色的亮点,当属2018年5月举行揭牌仪式的鼓山书苑。据洪光匾介绍,书苑由他和洪世煜共同发起筹备,洪世煜无偿提供30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作为场所,并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用于装修和采购书桌、书籍等。

来到鼓山书苑,只见白墙黛瓦、清幽素雅,走进大门,一幅幅书画映入眼帘,再往里走,是个满室书香的书屋,同时,苑下设图书阅览室、文化大讲堂、书画展览馆、书画创作室和文化艺术沙龙等5个功能室。

利用书苑这个平台,村里组织策划了师生书画作品展、暑期自愿辅导活动、剪纸艺术教学进课堂、创建同心书屋等近30场活动,不断丰富鼓山书苑的藏书量,真正为周边学生及村民打造一个提升居民素质、传播精神文明的优质阵地。可以说,鼓山书苑成立以来,这里不仅是本村及周边村落学生、村民畅游书海的最佳去处,更成为石井一个重要的文化阵地。

“这是一个载体,在此基础上,我们尽可能组织更多的活动,有些是十分具有特色的。”古山小学校长李美智告诉记者,今年3月,洪世煜特别邀请了深圳乔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教学团队到石井,为古山小学百名学生带来精彩的3D打印体验课程,现场两个学生共用一台3D打印机,现学现用。

因缘鼓山书苑与翔安希元书院、金门燕南书院为结盟共建单位,它身上又承载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特殊属性。洪光匾告诉记者,5月31日,由这三家书院主办的闽台情缘·翰墨飘香海峡两岸三地书院文化交流暨翔安、南安、金门青少年书画作品巡回展即将在鼓山书苑拉开序幕,届时,两岸三地优秀青年学子的书画作品将会依次在这三家书院展出。(海丝商报记者陈振东 李想 通讯员 赵炎红 陈韵兰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