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泉港区:移风易俗进行时 文明乡风迎面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5-16 10:52:42 来源:文明风

前黄镇移风易俗家风家训宣讲团进校园宣讲

文明风5月16日讯 近年来,泉港区以整治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为突破口,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推行节俭之风、文明之举,在全区掀起了立规约、除陋习、树新风的热潮,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文明乡风 新气象

“村容村貌整洁了,生活环境好了。婚丧嫁娶简化了,攀比炫富现象基本没有了,邻里婆媳关系更和谐了。”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老协会会长颜锦思说起近年来村里风气的变化,感慨颇深。

几年前的前欧村是另一种景象:村里垃圾乱堆乱放,村民红白喜事都爱拼桌数、比礼金……那时不少村民认为:“大家都这样,我家经济条件虽然一般,但也不能太丢面子了。”

改变始于2017年。该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移风易俗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调整、修订村级“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代表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建设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村民改善村容村貌,加强自约自律破除陈规陋习,共同抵制不良社会风气。如今的前欧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处处洋溢着新气象、新风尚。

前欧村的变化,是泉港区“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生动体现。2017年,该区根据实际,制定出台了《泉港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不良现象作为整治重点,对各职能部门承担的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并明确完成时限。

《方案》实施后,该区各职能部门及7个镇(街道)101个村(居)迅速行动,依托文明村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创评活动,协调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该区移风易俗工作实现三个“100%”,即101个村(居)100%建立“一约四会”;100%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并汇编成册;100%实现移风易俗培训全覆盖。群众婚丧嫁娶费用大幅下降了,办丧时间也从5—7天变为2—3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