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建命运共同体注入文明力量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http://wmf.fjsen.com 2019-05-16 09:13:28 来源:新华社

肩负大国担当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今天,习近平主席这样阐述中国同亚洲、同世界的关系。

这是来自古老中华文明的世界启迪——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

“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

“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五千多年悠久的中华文明,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不仅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向世界提供“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密码。

从历史上的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中国,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纵论古今,阐述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的奥秘——兼收并蓄。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晓国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解释了中华民族优秀文明的根脉、源泉和发展进程,阐明了中华文明同亚洲文明、世界文明的深刻关系,聆听之后充满自信、无比自豪。

这是心系人类未来发展的大国担当——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这个大会,距离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到一个月时间。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了论坛。各方达成的具体成果清单高达283项。

中国方案、应者云集,背后是中国理念的强大感召。

“我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西哈莫尼国王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都是“实现构想的务实行动”。

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从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以启迪人心的理念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为世界发展注入动力,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世界和人类作出的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多少物质,还在于提出了什么理念。”帕夫洛普洛斯总统说,希腊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评价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在国际上重信守诺,这体现了古老的中华文明的智慧和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有广阔的世界视野,追求天下太平、天下大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建堂说,“君子和而不同”,这种丰富的包容性,对推动当今的全球良治、减少冲突、迈向和平具有深远意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