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福建省首个智慧社区建立 实现智慧民生
http://wmf.fjsen.com 2019-05-14 15:51:34 来源:文明风

鼓楼区军门社区将大数据应用于社区管理。(图源自福州日报)

文明风5月14日讯  民生是最大事,民生质量是人民生活幸福尊严的指数“晴雨表”,基础设施惠民生。如今,愈来愈多的“智慧元素”融入智慧社区,让居民们真切地感受到“数字改变生活”。

走进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军门社区,会发现,智能门禁刷脸进出、人脸识别探头监控抓拍、各类隐患自动预警、垃圾智慧监控、互联网+养老……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的福建省首个智慧社区已现雏形,智慧社区正实现智慧民生。

智慧养老——打造养老生态物联网

小区里有独居老人,一旦发生意外,无人及时知晓,怎么办?福建省首个智慧社区——军门社区,正在让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在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的服务中心大厅,一块大屏幕“铺满”了整个墙面,屏幕上显示着社区的3D影像图,可点击查看社区的各类信息,大到房屋信息,小到井盖的实时数据,这里是智慧社区的“大脑中枢”。

大屏幕底端上有“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和“安全管控”三个部分,点击进入“社区服务”的选项后,屏幕右侧显示栏上详细记录着军门社区“养老机构”“老年人情况”和“独居老人”等针对社区老年人服务的详情。

目前,军门社区所有独居老人的信息均被录入到智慧社区系统。有意思的是,避免独居老人发生意外的“守护者”,竟然是安装在老人家中的智能水表。

“独居老人所有的用水数据都会通过智能水表传输到智慧社区系统。”福州市鼓楼区数字办的工作人员刘葳介绍,系统会通过大数据对独居老人的用水行为特征进行建模,监测老人用水情况,一旦发生用水异常,那么智慧社区系统就会发出预警提示。

刘葳举了个例子:如果一位老人通常的用水高峰期在早上5-8点,若某日智能水表监测到老人在这个时间段没有用水,那么老人有可能发生了突发情况,数据的异常会触发智慧社区系统预警,随即以短信通知到社区服务人员,及时进行上门走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