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书海 香溢校园 云霄多举措打造“书香校园”推进全民阅读
http://wmf.fjsen.com 2019-05-14 15:02:0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14日讯(通讯员 张瑞勇)“悠悠书香情,丝丝沁我心,漫漫学海路,步步催我行”。5月10日上午,云霄县“书香润泽校园,阅读启迪智慧”校园阅读经验交流会在元光小学拉开帷幕。

书香飘满校园,风景这边独好。与会人员参观了元光小学极具特色的阅读空间、书香校园环境建设。设施先进的电脑室内,小学生正在登录“阅读网络评价系统”参加阅读考级评测,检验自己的阅读成果。该校建设了3个的学生“悦读吧”,摆满科普、文学、童话、历史、传记等四千多本书,让孩子们下课后就可以就近自由阅读。温馨的布置、丰富的书籍、舒适的环境每天吸引了很多学生驻足阅读。每到阅读课或周末,总有大批学生涌进书吧,挑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细细品读,慢慢笔记,享受静谧时光。适逢清晨课间,柔和的阳光洒满大地。校园里,不少学生在书吧旁的长椅上坐下,静静品味一本书,脸上洋溢着笑容;操场上,学生活动后到旁边书箱顺手拿出一本书低头翻看,藉此放松头脑。

泡一杯咖啡,读一本好书,品百味人生。元光小学教师书吧休闲雅致的环境和浓厚的书卷气息给老师们一种“家”的感觉。授课之余,教师们可以在书吧里亲近好书,或挥毫泼墨,或品一口茶,喝一杯咖啡,也可以与同事聊聊教育梦想,进行教学研讨。青青的盆栽,洁净的书台,每一个角落都渗透出优雅和大气,每一个细节都流露出宁静和舒适。善读,心乃静,学方长,而教无痕。

让书香氤氲校园,让幸福浸润心灵。云霄元光小学、实验小学、东厦中心小学、陈岱中心小学、云霄一中分校、竹港中学、竹塔学校等学校在会上分别做典型经验介绍。云霄实小开展“微讲坛”、“教师教育故事分享会”等活动,让教师们在且读且思,且思且行中汲取他人的经验,不断完善自我,提升综合素质,促进专业成长,共同打造学习型教师队伍。东厦中心小学图书漂流,扩大阅读受益面,拓宽学生阅读时空。陈岱中心小学结合“校园阅读”,创新打造“善文化”。一中分校、竹港中学、竹塔学校追求经典诵读活动的环境化、课程化、常态化、全员化。

县教育局局长方妙秦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校思想认识要到位,工作举措施要到位,条件保障要到位,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通过创新多种活动载体,不断强化读书活动的成效,使其成为拓展学生综合素质、推动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抓细抓实抓好“书香润泽校园,阅读启迪智慧”校园阅读活动,将阅读依托于课程、植根于课堂、拓展于课外,在全县校园中营造浓厚的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读书氛围,养成读书习惯,丰富精神生活,扩展知识领域,磨练专业技能,增加文化内涵,提升教育质量,推动云霄教育高质量发展。

县教育局副局长张连金主持会议,县教育局主任科员吴静女、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校长、书记,各中学政教处主任、教务处主任;实验小学、元光小学、第二实小及各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各完小校校长等参加活动。

热爱学习、勤奋读书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在这个崭新的时代,阅读正为我们提供一种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和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帮助我们解决为什么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教育问题。追求内涵发展,打造一所所“动静”结合的校园,是云霄县教育系统上下的共识。“动”即通过让全体师生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来彰显校园活力,“静”即通过校园阅读提升师生精神品位,革除浮躁,回归教育最核心的本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