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5-14 10:37:12 鲁元珍 来源:光明日报

【交流互鉴·聚焦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这场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大会将成为展示亚洲文明风采魅力、探索世界各文明交流之道的重要平台,体现中国促进文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110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来自亚洲47个国家各个领域的与会代表,一系列值得期待的会议成果,都将成为大会备受瞩目的亮点。

丰富的活动将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看文明巡游,观摩会演和展览,品尝亚洲各类美食,参加公益讲座……大会期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承载着亚洲各国文化精髓,向人们展示着亚洲文明的美丽多姿。

据介绍,大会的开幕式、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活动四大板块的相关活动达110多项。展现民族绚烂风情的亚洲文明巡游,促进多元艺术交融的亚洲文化展演,共建视觉交流平台的亚洲影视周……亮点纷呈的活动将带来一场好听、好吃、好看、好玩的文化盛宴。

大会突出公众广泛参与的原则,坚持惠民导向,注重吸引公众更多参与。据介绍,精心设计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亚洲文明周系列活动,多场公益讲座、广场演出和低票价的展演展览、电影场次,都注重满足公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大会期间,亚洲47个国家的与会代表,既有来自文学、艺术、影视、文物等各个领域有影响的名家学者,也有智库、媒体等不同界别的代表,丰富的活动为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进一步促进亚洲各国间文化对话交流

中国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此次大会将形成一系列会议成果与共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

“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旅游展”“亚洲文明联展”“亚洲文化展演”……一系列文化旅游领域的活动将推动各国通过文化、艺术、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来增进相互了解。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表示,这些活动将会进一步增进亚洲各国间的文化对话,增进中国文化旅游界和其他亚洲国家同行之间的深度交流,更好地促进亚洲各国之间相互了解,实现文化、艺术、旅游各领域间的合作共赢。通过分享文旅活动成果,进一步唤起世界各国对文化多样性及跨文化对话的重视。

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也是推动“一带一路”文明之路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一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点方向,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新的平台,进一步丰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理念,谱写“一带一路”合作新的篇章。

做好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规格高、规模大、内容精彩多元、形式丰富多彩、活动持续时间长,做好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至关重要。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在即,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北京市围绕新闻宣传、接待、交通、场地、环境、志愿者服务、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空气质量、医疗等方面为大会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据介绍,北京市属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场地踏勘搭建、制发证件、设计布置城市景观、招募培训志愿者,组建医疗保障团队等工作,从食、住、行、场地、活动、安全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

在承办亚洲文化嘉年华、文明巡游和亚洲美食节等活动过程中,各单位和有关场地方积极配合,解决了大会活动人车流线规划、境外巡游表演团队邀请、美食节主场地规划等一系列问题。据悉,目前舞台搭建、电力保障、演员排练等都已经顺利完成。

北京市还将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活动,感受亚洲文明大发展、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联欢的喜庆氛围,饱眼福、享口福,共享“文化美食 科技”带来的文化文明盛宴。(记者 鲁元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