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志愿劝导见证石狮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5-10 14:56:0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10日讯(通讯员 康清辉)在“全国文明城市”石狮,志愿服务如今俨然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在蔚然成风的志愿力量中,杨文曲任队长的华南社区文明平安宣传劝导队,注定会在石狮文明创建史上留下一笔。不为别的,就凭它自2002年成立起,至今已经不懈坚持了17年。

有着超50年党龄的老党员杨文曲虽然已经八旬高龄,但他自己并不服老。如今,这支由20几位白发老人组成的志愿劝导队伍,每个月依然会组织一两次活动,走街串巷进行文明劝导。老杨尤其喜欢到振兴路巡查,督促沿街商户诚信经营、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疏导交通秩序等。

事实上,这支队伍原来只叫“平安宣传劝导队”。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章建告诉记者,2002年,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能发挥作用,社区党支部在全市率先试点创设了一套设岗定责制度,杨文曲等退休无职老党员重新有了职责,他认领了平安建设岗并做起了宣传员,再尽党员职责,服务社区的平安综治,并担任随后成立的平安宣传劝导队的队长。

为了做好劝导工作,老杨还自制了一个大喇叭,每次出去巡街就带上,其他的队员或扛着旗或举着牌,一路宣传劝导。正常情况下,每次走完整个社区10多条街巷,都得一两个小时。

在石狮待的时间比较久的民众可能都有印象,2000年前后,飞车抢夺、盗窃一度成为当时比较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如果挎包或者带着项链在小街小巷走,更是得心惊胆战。因此,这支队伍最初的工作重点如同其名,就是协同做好群防群治、反盗抢。在社会治安好转后,其劝导范围有意识地拓展到街区消防、环卫保洁、商户诚信经营等方向,到后期又紧跟社会发展,融入了移风易俗、文明出行等文明主题,这支志愿队伍的名称也完善为如今的“文明平安宣传劝导队”。

“老杨真的非常热心,10多年来坚持带队上街宣传劝导,真的很难能可贵。”记者初到华南社区找杨文曲时,许多认识他的人都这么说。吴章建说,不管市里、街道、社区有什么活动,和杨文曲一说,他从来没二话,有时候还是自己提出要开展活动。

“周边群众会配合你们的工作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老杨坦言,群众的安全意识和素质的提高肯定是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但看到这支队伍成员年纪都这么大了还出来志愿劝导,大家也都愿意积极配合。“楼上不要乱‘抛绣球’”“店前路上车辆不要随便乱停”“门前摊前卫生要收拾好”,正是在这支队伍17年如一日的劝导中,群众的文明意识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

当然,杨文曲更开心的,还在于石狮终于拿下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沉甸甸的金字牌匾。在农机大厦,说起这支队伍17年是如何坚持下来的,老杨说自己曾经誓言,一定要带领队员们持续做好文明劝导工作,不看到石狮评上“全国文明城市”不停歇。“如今,石狮已经拿到了这块金字招牌,这可不是说我的工作就到此为止了。”老杨的口吻很坚决,拿到荣誉当然开心,但更重要的是要继续保持下去,就算年纪再大,他还会将这项工作坚持下去,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别看我们都六七十岁了,大家都很热心,都希望为城市的美丽整洁、文明平安发挥余热。”杨文曲的这番话,在记者看来就是这支劝导队所有队员的共同心声。正如老杨说的,创城没有休止符,文明劝导也永远在路上。(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