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义工热心奔走2500公里 护送流浪38年老人回家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6:31:33 来源:龙岩文明网

“还都认识吧,我一直盼着见你呢。”“38年没回家,现在房子也修好了,我永远也不出去了……”5月3日上午,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大城子镇鸡冠山村上演了感人的一幕,在外流浪了38年的常金有老人,几经周折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听到他回归的消息,远亲近邻们早早等在他家里。听着亲切的乡音,握紧久别亲朋的手,常老汉几度哽噎。

“谢谢你们,谢谢所有人。”常老汉感慨万千,出走半生,老家早已物非人非,如果不是上杭义工协会和众多的爱心人士,他还不知要流浪到什么时候。

为何常老汉会在外流浪38年?义工又为何要千里护送?5月5日晚上,护送常老汉的义工阙荣锋在返程的火车上接受了记者采访。

流浪老人想回老家 热心义工四处奔走

“常老汉是大概3年前流浪到了上杭。我们的义工看到他经常挑着几袋编织袋在垃圾堆里捡废品,卖到钱就有饭吃,没卖到钱就捡垃圾堆里的东西吃。”阙荣锋说,发现常老汉四处流浪后,上杭义工协会的“素爱团队”便每天晚上为他送素食。

“今年4月10日,常大叔突然跟我们的义工说他想回家,让我们帮帮他。”阙荣锋说,上杭义工协会曾有多次帮助流浪老人回家的经历,听到老人的心声后,当然义不容辞。然而,常老汉已无法准确表达家乡地址,义工们只知他来自“内蒙赤峰市”,其他一无所知。

“我们先后通过指纹比对、全国寻人网等平台展开寻找,终于在4月19日,通过内蒙古的爱心人士确定老人的口音是内蒙古赤峰宁城县人。”缩小范围后,义工们与当地志愿者、派出所和老人所在的村支书取得了联系,终于获悉了老人的具体家庭信息。

由于常老汉30多年不在家,户口已经被注销,又没有身份证件,唯一仅剩的亲弟弟也残疾在家,常老汉所在村的村支书和亲属们再三请求义工护送他回家。有多次护送经验的阙荣锋便应承了下来。

回家之路2500公里 护送途上一波三折

4月27日,原定于送老人回家的日子到了,但义工们四处找不到常老汉。28日,义工们又在上杭城里找了一天,终于在下午找到了全身脏兮兮的常老汉。但此时,常老汉却怎么也不肯回家了。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当天晚上,常老汉终于跟着阙荣锋来到了龙岩城区。

29日一早,阙荣锋带着常老汉去火车站买票,却不料宁城县地方政府、派出所开出的证明并不能让常老汉补办临时身份证。“我当时要崩溃了,买不了票常大叔就回不了家,我还能怎么帮他?”阙荣锋急中生智,掏出义工证、红十字会志愿者证等5个志愿者证件,再三陈情,终于帮常老汉买到了票。

5月1日,阙荣锋陪着常老汉踏上了回乡之路。从龙岩到赣州到辽宁锦州再到内蒙古宁城,两天两夜2500多公里的路程,常老汉一直很烦躁,吵着要下车,阙荣锋只好寸步不离地陪着他,时不时地开导他。在旅途中,阙荣锋了解到,常老汉今年60岁,年轻时家里十分贫穷,父母早逝,家徒四壁的他并没有结婚,22岁便外出打工,不料却被黑心老板骗了多年,讨要不到工钱,便踏上了拾荒流浪之路,没想到一走就是38年。

5月3日上午,常老汉终于平安回到了宁城县大城子镇鸡冠村和家人团聚。阙荣锋在朋友圈里感慨:“第一次看到他家中的贫困,第一次接受当地政府最高荣誉,这一刻既是高兴,又是感到责任重大。”阙荣锋说,常老汉的家乡经济条件落后,整个村1600多人,而常老汉家恰恰是当地最贫困的家庭。

“他走的时候家里有7口人,现在只剩唯一的弟弟,且身患残疾……”阙荣锋把老汉家中的情况发回上杭义工群后,当场募集了300元资金送给了常老汉。“接下来,我们会整理一部分衣物送给他,尽我们的力量多帮助他。”他殷切的期盼着。(闽西日报记者 刘玉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