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成立文明促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19-05-05 17:30:30 来源:文明风

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文明风5月5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日前,晋江永和镇永和村正式成立了文明促进会,这是永和镇开展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自发成立的第一个村级文明促进会,也是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

文明促进会的成员里有德高望重、乐于奉献的村民,还有村两委班子、“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村民小组长、老人会成员、宗族长老,以及村级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员等。

发力移风易俗 摒弃大操大办

如何摒弃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成了文明促进会的首个“课题”。

日前,村文明促进会、党员干部及村级红白理事会的人员一起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移风易俗,我带头、我承诺”的活动,永和村老年人协会会长庄德尖等人带头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并表示将以身作则,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随后,他们分组进行入户宣传,将修订和完善后的村规民约送进千家万户。

在这份“文明新约”里,有更多、更细、更严格的规定,明确禁办“普渡”“佛生日”,提倡婚丧喜事简办新办,如:嫁娶宴席累计不超过25桌、不设“口灶份”;在丧事方面,设置统一治丧场所,严禁设酒席,一律“一汤一饭”,规范花圈数量、出殡阵数和路线;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对乱倒垃圾焚烧塑料等行为,罚款 100-500 元,款项收归用于村里慈善支出。

文明促进会开展的工作不仅只有“限”,还有“倡”,倡导全村人向上向善,弘扬文明好家风。

不久前,村里老人苏乌娇迎来了90岁大寿,其子女及家族代表侨成集团慷慨行善,捐出了200万元,用于发展教育、敬老和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

“这是我们全村人的福利,这样的善举为大家树立了榜样,也为全村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做了表率。”永和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姚文语说。

除此,其家族还成立了慈善基金会,每一年用基金会里的善款来开展奖助学、敬老、扶贫济困,给村民送福利。

据悉,像苏乌娇、侨成集团这样广施善举的事例还有许多,在全村掀起了文明向善的新风潮。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改变乡村面貌 “好风尚,也需要好的居住环境。”庄德尖这样说“,环境好,大家更能提起精气神”。永和村作为镇区村,人口较多,商业街人流量大,菜市场等周边环境卫生一直不尽如人意。为了改变“脏、乱、差”的面貌,庄德尖带着文明促进会成员,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巡查村里的卫生,发现卫生清理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和村里沟通着手整改。文明促进会成员的身影出现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据了解,在文明促进会的推动下,目前,永和村还健全了“百日保洁攻坚”长效机制,经常性组织党员、村民代表、老人会、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卫生死角,清除陈年垃圾,建设口袋公园,设计乡村微景观。 “村级文明促进会的成立,激发了村民的自治意识,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促进会牵头、村民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永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文明促进会,让乡村拥有一个更加有能量的集体,共同担当,重点负责本村婚丧陋习治理、组织践行文明、倡导慈善公益、农村环境卫生督查等工作,引导全村人参与移风易俗、农村精神文明及生态文明建设。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导各村成立文明促进会,实现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发挥其汇集民意、聚集民智、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独特作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