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远方说近景听心灵 莆田推进全民阅读“遇见”美好时光
http://wmf.fjsen.com 2019-04-28 16:04:24 来源:莆田文明网

四月芳菲至,恰是读书时,任时光流转,有一种馨香不曾改变。当前,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忙碌,读书却能引导人们暂时摆脱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和烦恼,有益身心。连日来,莆田多地推进全民阅读,通过以书会友歌吟美好生活,遇见美好时光。

莆田这群“读书人”举办阅读分享会:以书香邀约美妙春天

4月22日,在莆田市金鼎广场一咖啡店内,开展了一场以“迎接地球日,倡导绿色环保,促进全民阅读,做到智慧共享”的主题换书活动,来自莆田各个行业的十多位朋友相聚于此,进行一次特别的读书分享。

“今天我带来美国作家斯蒂芬·金的《写作这件事》,里头有一个金句,’我相信通往地狱的路是副词铺就的。’这一句话我觉得很受用。”从事教育培训的姜凡说到,因为自己就是从事写作培训这一领域,所以这本书对她而言特别有触动。加上今晚来的人都是对阅读、写作有一定需求的,所以挑了这本书。

现场,每人都带来1~3本自己喜爱的旧书籍或者绘本用于交换。交换前,每位书友说明此书的来历并简要介绍内容。最后,全部的书籍交换采用抽签方式决定交换顺序。

这群人来自智享莆田读书会,这是莆田民间的一个新兴的自发团体。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以每周一期的线下读书会形式,组员一起探讨、分享各类书籍。智享读书会的发起人李明峰告诉记者,今晚的读书会已经是第17期了。恰逢世界读书日,以及世界地球日的来临,就在群里号召有心人一起来参与这期特殊的图书交换活动。

李明峰说:“我发起这个活动,其实心里也是没底的,不知道能不能办得成。因为不确定大家是否愿意拿出自己心爱的书来交换。但从今天的结果来看,活动还是圆满的。”每个人都很大胆地说出自己和这本书背后的故事,将自己心爱书递送出去的时候,也收到了别人的那份珍藏记忆。

在桌上一摞书友带来交换的书籍里,可以看到有《5分钟商学院》《给莉莉的信》《把心安顿好》《谈美》《三体》三部曲、《兔子里的秘密》等书。李明峰说,我们交换书籍的目的不只是把书带回家而已,更重要的是我们彼此从中交换智慧。就像建立这个团队的初衷,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思维在此碰撞,如同读书会的名字智享一样,分享智慧。

“莆田很小,找到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像找到了归属感一般。”姜凡认为,这里每个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擅长的领域不一样。如果坚持参加这样的读书会,长期以往,自己生命的宽度一定会得以拓宽。

莆田市图书馆搭建读书交流平台:借我只眼 共君万卷

世界读书日期间,在市图书馆内,身穿古装的副馆长张翔站在讲台上,与读者分享宋代大文学家苏轼的生平故事。这场以“苏东坡”为主题的读书会,生动形象地为读者介绍了苏轼的人生、诗词、书法、美食等知识。现场还陈列了相关书籍,供读者借阅,活动好评如潮。

为激发市民阅读热情,集合更多阅读爱好者分享好书,通过好书共享,让更多市民爱上阅读,市图书馆每月举办一场读书分享会,精心打造场景,营造出良好的读书氛围,并邀请社会各界读书爱好者带着推荐书籍前来分享,畅谈阅读心得体会。截至目前,活动已推出了29期。

“大多时候,阅读是一个人的狂欢,这种快乐无法与外人道。而读书分享,就是遇见一些人,读读远方,说说近景,听听心灵,让阅读独乐成为众乐。”张翔说,第一场读书分享会是在三清殿莆阳书院举行,分享的主题是“你所不知道的西游记”。他收集了许多《西游记》连环画、各个版本的《西游记》影视宣传片及宣传画,让读者增长了不少见识,激发现场读者研究名著的兴趣。

在分享的选题上,“冬日拥裘好读书”“吃货看过的那些书”“千古文人侠客梦”等趣味浓厚的主题,吸引众多读者前来“猎奇”。在分享会上,他还会向读书们介绍他自己喜欢的笔记小说,从众撷取诸多与莆田人物相关的奇异故事,让读者增长见识。随着活动的开展,读者群越来越庞大,涵盖各个年龄层。

读古,而不拘泥于古;论今,而不局限于今。活动不断开展,形式不断改进,让每一场阅读成为“悦”读。在分享“吃货看过的那些书”主题时,以茶话会的形式,为读者提供茶点;在推荐现当代散文时,则以朗读者的形式诵读经典;推荐古典文学,介绍传统节日,穿上汉服,营造气氛……

借我只眼,共君万卷。参与活动的读者们说,阅读是一生的事,不同年龄、阅历、心境,读到悟到,各不相同。市图书馆的读书分享会让更多的读者知道更多的好书,也为读者们提供了一个好书共赏,分享心得的良好平台。

莆田学院图书馆举办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悦读”链接美好生活

阅读点亮梦想,阅读成就未来。在世界读书日期间,莆田学院图书馆开展以“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以经典朗诵、历史照片展览、阅读推广、书评大赛等活动为抓手,举办系列读者阅读推广活动,活动延续到5月24日,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与读者共同体验阅读的乐趣,营造书香校园氛围。

校园阅读氛围的形成,需要全体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而阅读习惯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养成,需要有意识地培育才能实现。莆田学院图书馆在校园中区、北区相应开展了“乌龟慢递”--给一年后的自己写封信、“妙笔生花”故事接龙、“同城共读,万卷共知”等活动。

活动现场,学院图书馆事先准备好的精美信纸信封,吸引了大学生们的眼球。大家带着对一年后的憧憬与思考,将所有的思绪“跳跃”在笔尖,“印记”在信纸上,并一同装入信封,交给学校读书协会的工作人员。

“在这个电子信息时代,以书信的方式写给一年后的自己,唤醒了自己主动思考、热爱生活、热爱阅读的意识。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同时,也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现场领取信纸的同学如是说。

“一年前刚上大一的我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我很想知道自己一年后能否达到原定的目标。这种写信的方式让我冷静对待自己人生的规划,一年后领到信件,发现许多小目标都已经实现了,很受鼓舞。”现场来领取一年前信件的大学生们这样说道。

“我的名字叫林枫,我是一名冒险家……”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发挥想象,“妙笔生花”故事接龙的活动也勾起许多大学生的好奇心。他们针对图书馆提供的引子,以“接龙”的方式续写一个集冒险、穿越、科幻、武侠于一体的传奇故事,多重矛盾推动故事情节发展,新奇、独特的想法,将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现场笑声连连。接龙活动不仅寓教于乐,也让学生在思考想象的同时爱上阅读,传递阅读力量,进一步推广了阅读活动。

接下来,学院图书馆将在4月22日至5月24日期间,举办“第十二届读者服务月”开幕式暨读者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让阅读成为“悦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稿件来源:福建日报/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