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在与会外国嘉宾中引发热烈反响
http://wmf.fjsen.com 2019-04-27 11:57:23 王新萍、裴广江、车斌、韩晓明、黄发红、王骁波、肖新新、王迪、王海林、刘歌、曲颂 来源:中国文明网

阳春时节,万物芳盛。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呼吁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在与会外国嘉宾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稳定、发展、繁荣之路,在世界面临保护主义挑战之际,中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给各国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事业”

两年前,首届高峰论坛规划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随着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巨大进展,巴基斯坦能源供给因此得到大幅增加,关键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曾经的小渔村瓜达尔,如今迅速转型成为繁荣的商业枢纽,瓜达尔机场将成为巴基斯坦国内最大的机场。”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致辞中感谢“一带一路”建设为巴基斯坦带来的巨大变化,感谢中国带领世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伍尔夫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他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建设成果鼓舞人心,此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举措,不仅具体而且有力。尤其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习主席强调“要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

哥斯达黎加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雷纳托·阿尔瓦拉多说,“‘一带一路’建设为提升欠发达地区农业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长费亚兹·伊斯梅尔表示,近年来,马中共建“一带一路”对马尔代夫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两国贸易迅速增长,到马尔代夫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我们正采取一切措施增进人民的福祉,‘一带一路’建设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遇。”

“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事业。”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盖纳迪·阿维泽拉表示,在世界经济普遍下滑、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了共同的发展目标,形成合力,“这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赢精神”。

“高质量发展将是推动‘一带一路’这一划时代的宏伟倡议不断发展的正确方向。”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认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