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开展“书香浸润童年 阅读陪伴成长”亲子绘本共读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27 00:09:23 刘玮 来源:东南网

天竺社区举办亲子绘本共读活动(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文明风4月26日讯(记者 刘玮)“咦,这还有不少,太浪费了,我就是要舔舔。吧唧吧唧……哈哈哈哈!”阵阵童稚的笑声从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的天竺关爱中心三楼活动室传来。原来是社区组织的亲子绘本共读活动正在进行。

据了解,4月22日和23日分别是“世界地球日”和“世界读书日”,借由此契机,在天竺社区居委会、天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支持指导下,天竺社区关爱中心携手海沧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于24日晚开展“书香浸润童年 阅读陪伴成长”亲子绘本共读活动,并邀请到“猫大绘本”的梁芳老师带领,共有23对家庭、共48人参与。本次阅读的绘本《怕浪费婆婆》是日本畅销图画书,倡导节约、环保的美德。

“小朋友们,你们家里的剩菜剩饭是谁吃掉的呀?”“你们知道大米是怎么种出来的吗?”“你们的爸爸妈妈有什么浪费的行为呢?”在读绘本的同时,“猫大老师”也穿插着引导孩子们思考,拓展绘本里的知识点,从珍惜粮食到节约用水再到废物利用,甚至还向大家介绍了英国著名的“反食物浪费运动”发起人特里斯坦•斯图尔特。孩子们和家长们的表现也相当有趣,有的孩子说“我妈妈每次都不把饭吃完,还倒掉,这是浪费”;还有的孩子说“我爸爸经常不睡觉玩手机,这是浪费,浪费时间”;有的家长也指出孩子们在学校里学习了垃圾分类回家都会监督大人,是“环保小达人”……

结束了亲子绘本共读,大家还意味未尽,社工带领亲子们动手绘制起“树叶画”来。落下的树叶除了被清理掉或腐烂成树的肥料,还能捡拾起来,用简单的颜料和画笔,靠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变成有趣的图画。现场的孩子们都积极动手,虽然变成了“花猫”也对画作很是满意。

此外,本次活动的最后还邀请到天竺社区红十字工作人员为亲子家庭开展“关爱生命 红十字在身边——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宣传”,介绍应急救护的方法。大家也都学习得津津有味。

勤俭节约本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等方法都够帮助地球可持续发展。通过本次活动,家长和孩子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欢乐,更促进了彼此的互动沟通,许多家长都在结束后表示希望多开展类似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