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东山县樟塘镇多措并举治理 “文化沙漠” 涵育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4-26 15:28:2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26日讯  乡村要振兴,乡风要文明。如何引导老百姓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东山县樟塘镇在实施乡村振兴中,镇党委把20名熟悉农村风土人情,在群众中德高望重,影响带动力强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老战士“五老党员”组成的乡风文明行动支部,以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打造精神家园,涵育文明乡风。

樟塘镇党委打破地域、行业、群体界限,创新“党建一根针”党组织设置模式,组建成立樟塘镇乡村振兴党总支部,下辖产业振兴行动支部、生态宜居行动支部、乡风文明行动支部、治理有效行动支部和生活富裕行动支部5个行动支部,聚集60名党员。坚持以“党建一根针引领、推动樟塘镇全面振兴”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乡村振兴党总支部全程实行“一张图”规划、“一张桌”议事、“一本账”记事、“一盘棋”推进,化解地域分割形成资源分散、规模效应差、跨村发展难、振兴后劲不足等问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为加快推进樟塘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前村里的喜事、丧事办得有点过了,很浪费钱财,现如今就是要提倡勤俭操办,不要大操大办。”4月6日晚,一句句方言从樟塘镇樟塘村文化广场上传出来。原来,村文艺宣传队在表演小品《大操大办真正坏》,“土味”十足、通俗易懂的话语激起了群众的共鸣,引来了阵阵掌声。89岁村民张正良深有感触,他说:“大操大办真的不好,天天要还人情债,村民们要同心致富向前看,就要学习了解国家的好政策、好声音,这样的演出宣传,真是一举多得。”

“爱国华侨谢联棠先生的事迹都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典型教材,应该挖掘出来教育后代!”连日来,樟塘镇南埔村有10户村民陆续从东山县第一所侨办完小——南熏小学的爱国华侨谢联棠故居中清理出杂物,为修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谢联棠故居腾让空间。南埔村还拆除临时搭棚、废弃猪圈和旱厕,把拆除后整理出来的空地,建成针线情主题公园、净心公园、农民公园等村民休闲地方。村民谢云祥说:“没想到村里建成了这么多公园,不仅环境变美了,还为老人小孩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好地方。”公园建起来了,既为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场地,也为村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了阵地。

樟塘镇乡风文明行动支部成员张建国是一名退休的文化战线老党员,深知“文化沙漠”对农村的影响。他介绍说,现在村民打牌的少了,跳广场舞的、打球的、听讲座的多了;健身跑、大中学生篮球赛、老人潮乐演奏表演赛、老阿婆唱歌册表演赛……一个个活动丰富多彩,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