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和平家风馆入选第二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名单
http://wmf.fjsen.com 2019-04-25 17:36:05 来源:文明风

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教育活动

文明风4月25日讯(通讯员胡玉婷 陈惠娟)第二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名单于日前公布,邵武市和平家风馆入选。

据悉,自2018年起,邵武市和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家风馆”建设作为促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助推器”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平台”。

一是提升基础文明。将南门谯楼家庭教育基地搬迁至黄氏宗祠,并更名为“和平家风馆”,翻修增设和平百家姓馆、黄峭文化体验馆、朱熹、杨时、林则徐、包拯等名人的家训体验馆、龙岩客家家训体验馆等等,占地面积1000㎡,可容纳500余人的参观,内设LED显示屏,可供100余人观看的展演舞台。

二是融入民俗传统。和平镇号称“进士之乡”,从宋到清有进士137名,鼎盛时同朝为官达70多人,各大家族均自立家谱、家规、家训。和平镇将各大家族优秀的传统家风与特有的历史文化、历史名人、民俗资源、傩舞、三角戏等民俗文化相结合,建设富有文化内涵的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使家风教育能够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从而用好家风传递正气,用历史情怀传承文化,让中华传统美德得到大力弘扬。

三是开展多彩活动。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风家训开始”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镇干部学习黄峭家风家训文化,指导传承好家风家训,弘扬自立自强、开拓创新,凝聚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到和平家风馆学习参观,讲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故事,让各级干部沐浴在和平传统家风中;利用春节人员大量返乡之际开放家风馆,让返乡人员参观体验,重温古镇传统优良家风;三八妇女节组织镇村女干部参观和平家风馆,并开展“我的家风家训”座谈会,交流各自家中的家训,让大家把好的家庭教育带回家。(邵武市和平镇 中共邵武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