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泰县加强社会志愿者队伍建设 助推精神文明前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4-24 16:04:11 来源:福州文明办

  动车站,志愿者帮助游客。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关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部署,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充分发挥永泰县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的作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景区门口,文明旅游志愿者宣传文明旅游。

关于志愿服务框架设计与构建问题。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对象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是必备条件,经过近几年文明创建活动,永泰县已实现县、乡、村(居)志愿服务全覆盖。此外,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校园)也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合实际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志愿服务载体,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

  志愿者驿站,志愿者登记志愿者安排表。

关于志愿者队伍组织问题。福州市永泰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均已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全县各级文明单位(乡镇、校园)建立100多支志愿服务队;永泰县委组织部于2018年1月牵头组建各级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下一步,永泰县将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通过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表彰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打造具有永泰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环福州·永泰国际自行车赛志愿服务队伍、永泰庄寨志愿服务队伍等。2019年以永泰县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县为契机,永泰县委文明办、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单位考核刚性指标,要求全县各单位(乡镇、校园)组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并且常态化的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永泰县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进行打造。

  志愿驿站宣传墙

  公共文化场所内的志愿者宣传标语

关于社工类志愿者培训问题。目前,福州市永泰县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未纳入永泰县志愿者联合会管理体系,永泰县将借助今年联合会换届契机,吸收社会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加入永泰县志愿者联合会,邀请省市志愿服务专家,分门别类开展志愿服务培训。

  文明单位里的志愿者标语宣传(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关于科学编制志愿服务评价体系问题。从2013年开始,永泰县志愿服务工作就纳入“福建志愿云”系统管理,实名注册志愿者已实现电子化身份识别,依据该系统开展星级志愿者评定表彰;志愿者服务时长、培训记录、奖励均可通过该系统查询。下一步,永泰县委文明办将根据上级文件部署,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制定出台志愿服务优惠奖励政策。(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