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注重乡土味建设美丽乡村 让乡愁氛围日益浓厚
http://wmf.fjsen.com 2019-04-24 16:03:15 来源:漳州文明网

漳浦县文卿村:党员带头 民风转变

“妈妈,快看,好美的金鱼!”文卿公园所在的文卿村,是一个古老村落,有近8000人。4月17日,在漳浦杜浔镇文卿公园,一对母女正在美丽的水池边欣赏鱼儿,在她们不远处的文化中心里,一群大妈正在排练广场舞。

“文卿村这几年的变化可真不少。”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邱坤元介绍,近年来,文卿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实施党风带社风民风,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弃陋习、树新风,优化村居环境。该村紧紧围绕农村生态振兴、生态宜居的工作目标,组织党员干部优化美化人居环境。该村党员干部带头清理卫生死角、陈年垃圾,实施“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的模式,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分整治,七分管理”,美好的环境,要靠全民共同维护。村党总支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宣传保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理念,号召全体村民共同把河道管理好、治理好,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仅去年就投入100万元,对文卿河进行河道清淤,两侧护坡卫生、垃圾、简易搭盖进行整治,并进行砌体和路基铺设。

此外,该村还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庄道路网系统规划,明确层次等级和道路宽度,建设文卿河西岸水泥路,全村的道路实现硬化,建设杜浔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前期工程,改装LED路灯,亮化文卿河两岸,还建设标准化多功能公厕。

  树美村打造古寨特色,留住乡愁。

诏安县树美村:还原古寨 留住乡愁

树美村是诏安县革命老区村,也是深桥镇唯一的贫困村。早年前,村里交通不便、无产业支撑,随处是破旧不堪的土房子和垃圾,如今却摇身一变,从落后的贫困村脱贫摘帽并跨越为富美乡村精品村、乡村振兴示范村。

说起树美村的华丽转身,深桥镇党委副书记林雅萱感触颇多:“为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我们深入挖掘了树美村的文化资源,在村中古寨上做文章,充分利用老民居,让整个村落别有一番风情。”

村中古寨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树美村珍贵的历史遗存,如何在建设富美乡村的过程中加以保护开发,该镇决定推行“古寨还原工程”和“古寨墙体彩绘项目”。还原工程坚持“修旧如旧”的理念,拆除古寨内“两违”700平方米,完成墙体粉刷、巷道路面硬化、排污设施建设等工作。同时,邀请一批90后墙绘画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中华传统文化二十四孝、“五营叶氏”家风家训等描绘在古寨的墙壁上,古寨经过一系列修旧如旧,展现了一个新的面貌。

“面子”有了,“里子”也要跟上,树美村下大力气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1300万元,完成环村水泥路网建设全覆盖约6公里,实现村内交通网纵横畅通,同时建设了一个农民公园、一座幸福园、一个健身篮球场、五个垃圾堆放点,并在全镇中率先建成三格式污水处理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下阶段,树美村计划借助古寨特色,利用村里山清水秀的景观和毗邻广东的地理优势,着手打造休闲“农业旅游观光”项目,打造高品位乡村文化旅游区,让村里的一景一物都变成美丽乡愁。(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