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闽东北劳模联盟进校园 打造思政教育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9-04-24 09:41:10 冯荣 来源:平潭文明网

  与全国劳模、工匠大师面对面交流是怎样的体验?近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开展“分享·成长”——“闽东北劳模联盟进校园”活动,2012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弥峰、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海平、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傅祥文……来自不同领域的5位劳动模范来到学校,与师生们面对面,以生动的事例和朴素的语言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模范工匠精神”课。

 

学生们挥舞着国旗,聆听劳模事迹。江信恒摄

  “您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党员骨干,同时还组建劳模工作室,担任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由个人创先向团体争优转变。您认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学习弘扬劳模精神,扛起时代担当?”活动现场,2位学生主持通过访谈5位劳动模范,与大家分享了心路历程,也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在分享之余,5位劳动模范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所提出的问题。“这次活动比较有意义,与课堂上所学的思政不同,是面对面与优秀劳模、思政老师一起交流与解答。”电子工程系大二学生叶灵说,通过向与自己专业息息相关的傅祥文劳模提问后,她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从而成为一名更优秀的新时代大学生。

  当天,黄冬福名师工作室的思政名师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就如何更好地将劳模精神融入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为什么要开展劳动教育、劳动教育的本质是什么等内容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随后,5位国赛省赛技能获奖学生们还现场拜师、献花劳动模范们。

  此外,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杰还为劳动模范们发放了“劳模思政导师”聘书。“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能够近距离跟劳模对话,切身体会到劳模精神,真正做到遵从劳动、尊重劳动,认识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从而在今后学习、工作当中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更好地服务社会现代化建设,担当时代大任,成为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用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说,此次把劳模请进来,今后还要让劳模分享进教室、进课堂,在相关劳模工作室建立学校的实践基地。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总工会、实验区总工会、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主办。黄冬福表示,下一阶段,学校会推出一系列活动,包括即将与大坪村共建,把学生带到农村,直接投身到农村建设中。同时,借助名师工作室,让思政课堂活起来,走到社会、田野当中,让同学以亲身体会和现实感受,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平潭时报记者冯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