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民俗文化节 千人齐诵家训
http://wmf.fjsen.com 2019-04-22 11:27:45 来源:东南网

 

近千名村民齐声诵读林氏家风家训 吴朝烨摄

文明风4月22日讯  4月19日,德化县杨梅乡举办第二届民俗文化旅游节,主要内容包括千人诵家训、百人刻纸展示、福建传统村落与历史建筑研究中心云溪工作站授牌仪式、民俗文化表演、剪纸元素原创猜谜等八项活动。

“崇孝道、睦宗族、重教养、齐家政、正礼节、务读书、明德性、谨言语、慎交友、处世事。”在云溪村埔上堂千人诵家训活动现场,近千名来自本地和周边村落的村民齐声诵读林氏家风家训。家训内容刻在长卷轴剪纸作品上,林氏家训30个字融入林俊德事迹等励志故事,旨在进一步传承良好家风,在真诚中演绎,汇聚成社会清风。诵读后,家训剪纸作品悬挂家训馆作为展品展示。在百人刻纸展示活动现场,上百名村民和游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长聪、王志峰的指导下完成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亲身体验传统非遗的魅力。

据悉,云溪村在2018年12月被列入中国古传统村落名录。它兼有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性,包括“埔上过关民俗、云溪刻纸、纸狮、纸龙”等各类“非遗”,还有大量独特的历史记忆、家风家训、俚语方言、村规民约等。近年来,杨梅乡以“文化为魂”,深度挖掘物质文化、民俗文化、家风文化,推进云溪传统村落保护提升工程,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东南网记者潘贤利 通讯员 吴朝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