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罗:让方便之所成风景 旅游厕所"内外兼修"传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4-22 08:44:52 来源:龙岩文明网

  正在装修的村美村风景区公厕。

近日,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村美村风景区,新建灰色砖墙砌筑的“旅游厕所”掩映在山高林密中,与摇曳生姿的油菜花风景浑然一体。

新罗区江山镇村美村村委会主任傅财贵告诉记者:“一个是在我们的足球场篮球场旁边,一个是我们龙岩起义旧址的香樟园这边,一个是150平方左右,龙岩起义这边是50个平方,两个合起来总共投资40几万。包括外墙装修,近期全部可以完成了,可以使用了,以后就方便了我们游客,现在春季来了,踏青的游客来观光。”

  石锣鼓湿地公园公厕。

  滨河绿道公厕。

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这是一场由“旅游厕所”引发的文明旅游“革命”。2018年8月27日,新罗区印发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推进“厕所革命”,以A级景区、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和自驾车营地为重点,2018年至2020年,新罗区建设旅游厕所43座,其中新建 36 座、改扩建 7 座。4A级及以上景区至少有一个AAA级旅游厕所;四星级以上休闲集镇和特色村至少有一个AA级旅游厕所;其他A级景区、休闲集镇(特色村)、自驾车营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4A级以上景区具备第三卫生间。

  岩山玉宝村旅游公厕。

  东肖邓厝村旅游公厕。

几年间,这个看似小实则大的“旅游一号工程”,在新罗落地有声、绚烂蝶变。2015年以来,新罗区旅游部门大力实施厕所革命,采取定等级、定目标、定数量方式,覆盖新罗区A级旅游景区、省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省旅游特色村等。2015-2018年共建旅游厕所48座,2018年共申报完成16座旅游厕所,已建成的厕所也基本符合A级旅游厕所标准,明显解决了农村如厕难、厕所脏乱差问题,改善了景区、乡村旅游点的环境,取得良好的成效,体现文明旅游风尚。

“莲”意优雅,“绿”韵掩映,主题贴地;青灰瓦、马头墙,建筑别致;以鹅卵石、青瓷片上墙,别有乡愁……

不仅仅旅游公厕,在龙岩中心城区,原来公厕也可以这么美。走遍这里,你会发现,小细节里有大格局,旅游厕所设计美观,外立面与周边建筑协调相衬,清洁维护干净亮堂。(新罗TV)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